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起床后一個人玩耍好無聊?爸媽要是這樣做就錯了!

爸爸媽媽們在擁有小寶寶后,總會密切地關注寶寶的一舉一動,擔心寶寶的身體狀況,害怕寶寶會不開心。有時候發現,寶寶起床后,一個人就開始玩了起來,在大人眼里看來十分可愛,同時也在想,寶寶是不是需要爸爸媽媽去陪伴才不會顯得無聊呢?

不一定!在非特殊情況下千萬別打擾他們!

通常情況下,他人的突然干擾可能會導致寶寶的注意力被引開,自己的私人空間也被破壞,這樣會不利于寶寶的成長。

一、小寶寶也需要私人空間

爸媽有時候會過于關注自己的寶寶,把孩子的“檔期”排的滿滿的,用自己的方式給孩子安排滿了各個時間應該做什么,因而讓寶寶沒有了自己和自己玩的時間。爸媽害怕孩子孤單,出發點是疼愛孩子,但寶寶也像我們大人一樣,需要私人空間來“喘喘氣”哦。

寶寶學會跟自己玩,有助于寶寶發展自我探索和自我認知能力,這樣就可以慢慢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如果我們占滿了寶寶的時間,就會讓寶寶過于依賴你,反而會“長不大”啦。

 

二、培養寶寶的專注力,避免所謂的打擾

小孩子的專注力是無序的,很容易被周圍環境給破壞。當寶寶們玩得正興起的時候,爸媽們去打擾,就會破壞了他們原來的思維軌跡。科學資料顯示,2歲孩子可維持的專注時間有4-10分種,3歲孩子是6-10分鐘,4歲孩子是8-10分鐘。孩子的專注時長十分寶貴,換成是大人一次被一次打斷,也會感覺到疲憊和精神渙散。

如果想要培養寶寶的專注力,那我們就要盡量避免那些所謂的打擾,比如小朋友在很認真的搭積木時,不要覺得他們應該口渴了就遞水過去;或者在玩游戲的時候,又安排其他好玩的玩具吸引他們的注意力。這些都不利于寶寶專注力的養成。

三、“留白”并不完全禁止父母參與小寶寶的日常

給寶寶們“留白”可以讓父母處在游戲外觀察寶寶的行為、特長、性格,可以更好地了解寶寶,參與其中反而會有“當局者迷”的干擾。但完全對寶寶置之不理是不可以的。

雖然寶寶們可能通過發呆等“無用功”來消磨時間,但是當他們對事物的認知和理解還不夠因此留下了時間空白,這時就需要爸爸媽媽們的幫助,讓孩子不要在這些沒有干系的事情上浪費時間。爸媽適當的引導,才能讓寶寶更好地學習、掌握新東西。

 

每個孩子都是個性鮮明的獨立個體,他們在同自己的相處中了解自我,認知世界,培養個性,鍛煉獨立思考的能力。父母把自己的孩子如視珍寶,若給寶寶們留出私人空間,不僅是對他們的尊重,也是爸媽更好了解他們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