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想喂飯怎么辦?做到3點就夠了!

生寶寶后最辛苦的一件事,莫過于端著碗勺,追在寶寶后面喂飯。個中辛苦就不說了,總覺得老娘得求著小祖宗吃飯這事本來就不對。

不是說,進食是人類的本能嗎?為什么到了寶寶這里,就行不通了呢?

其實,這和很多媽媽從一開始就做錯了有關!很多寶寶在副食品添加后不久,會表現出強烈的探索欲望——

看到媽媽把勺子遞過來,寶寶會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想把勺子搶過來;

看到碗里的餐食美味誘人,寶寶的“吃貨本性”會暴露無遺,想“下手為強”;

然而,盡管寶寶已經發出“迫切想要自己進餐”的信號,很多媽媽還是完全沒有get到!

為了不讓寶寶把飯菜弄得到處都是,

為了減少收拾的功夫,

為了寶寶能吃得快一點……

很多媽媽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勺子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寶寶只有張嘴等吃的份。

如此一來,吃飯就變成一件不太好玩的事情了!吃多少,吃什么,吃多快……寶寶都沒辦法自己決定。更無奈的是,寶寶的溝通技能還沒學到家,無法表達自己的困惑和不滿,只能通過不配合、吃少點、吃慢點來抗議。

 

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個大人和寶寶都非常被動的局面——媽媽追著喂,寶寶偏不吃。

該如何化解這個矛盾呢?

首先,放下手中的勺子,鼓勵寶寶主動探索。
寶寶也許會把嘴巴、衣服都弄得很臟,餐椅方圓1平米的區域全是食物殘渣,吃得也不是特別快……但這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不過是多了些收拾的功夫而已,讓寶寶多加練習就是了!你以為抖音上的那些吃貨寶寶都是天生的嗎?不!只是他們的媽媽懂得放手和鼓勵而已!

其次,用對工具很重要!
大人用的勺子叫做“喂養勺”,特點是勺柄較為細長,便于大人抓握以及向寶寶喂食。如果媽媽下決心讓寶寶自己吃,那就要換成寶寶專用的“訓練勺”了。這種勺子的勺柄較粗,便于寶寶抓握。同時勺掌更大,即使有些食物掉落了,也不至于全掉光。有它在手,寶寶會更快掌握獨立吃飯的新技能。

最后,氛圍很重要!
進餐過程中,請不要過分干擾寶寶!

不少家庭習慣在進餐的過程中高談闊論,盡情開聊。作為飯桌上的一員,寶寶會很容易分神,吃飯也就變成了一件“開小差”的事。

所以,如果媽媽希望寶寶養成專心吃飯的習慣,那就請你們大人也要“乖”一點!吃飯的時候就專心吃飯,不要嘰嘰喳喳說太多,OK?

總之一句話,從副食品添加之日開始,寶寶就開始有“獨立進餐”的渴望了!要擺脫喂飯的命運,那就請媽媽放心地把勺子交到寶寶手中!如此一來,你才能收獲一枚“不需喂飯”的天使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