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要學會傾聽寶寶的心里話

在寶寶出生以后,還不會說話的時候都是通過肢體語言和爸爸媽媽交流。看到寶寶皺眉頭,媽媽會知道要給孩子換尿布了;要是寶寶笑了,媽媽也會覺得很開心。原因在于寶寶現在還不知道語言,所以和爸爸媽媽交流的時候都是通過肢體語言的。

在寶寶知道怎么叫“爸爸”“媽媽”以后,寶寶會開始慢慢學會用語言來交流。在寶寶會進行各種思考、學會的單詞越來越多的時候,寶寶就會開始都用語言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寶寶的咿呀學語里一些話家長是能夠聽懂的。

寶寶在剛剛接觸語言的時候,會有自己的一套體系,所以一些媽媽喜歡用“寶寶語言”和寶寶對話,但是這樣對寶寶學習正宗的語言是不利的。

爸爸媽媽最好要知道怎樣使用好寶寶語言,同時要根據寶寶的年齡來用合適的詞匯和長度。跟很小的寶寶說話時最好幾個詞一說,在寶寶再大一點以后,可以開始用3個詞語組成的句子,同時說的時候要慢一點,讓寶寶能夠理解。

爸爸媽媽要知道怎么樣才是和寶寶最好的溝通。很多時候,寶寶還不是那么會說話,有時候想說些什么但是就是所說非所想或詞不達意。要是爸爸媽媽不聽寶寶的心里話,就只根據說話和行動的表面意思來理解,寶寶會覺得爸爸媽媽一點都不了解自己,溝通就會有障礙。

也許有過這樣的事情,當寶寶說自己不舒服,爸爸媽媽不管不問就直接把孩子帶到醫院里面,但是其實是沒有什么事情的。

有時候可能寶寶身體只是有一點不舒服,但是寶寶在表達不舒服的時候其實是想得到爸爸媽媽更多的愛。所以在和寶寶進行溝通的時候,一定要學會傾聽寶寶內心的想法,這樣才不會多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