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饑餓是寶寶不吃飯最好的解決方案

不少媽媽都遇到過,孩子不愛吃飯,四處追著,也喂不了幾口,食譜是換了又換,寶寶總是難以開懷暢吃,有些因為而偏食、拒食。于是,每天,父母大吼大叫,孩子淚雨淋漓,很多父母因此帶孩子去看醫生,以為孩子是生病了。

其實,這是學齡前兒童的通病,父母們都擔心孩子因此發育不良,其實,完全不用擔心,現在孩子吸收的營養足夠他們的成長髮育,所以要想改變,饑餓是最好的方法:

一、父母可以嘗試給孩子一個時間限定,時間到了,還沒吃完,就將食物拿開。

剛開始孩子可能無所謂,但如果到下一餐之前孩子餓了而沒有任何食物可以吃,那么饑餓的感覺會讓孩子在下一餐時吃得十分香甜。

二、控制餐間零食。

當孩子在非正常進餐時間喊餓時,可適當吃些水果,但不要隨便給孩子零食吃,

三、全家人統一行動,對孩子進行饑餓教育。

此時,行動統一是第一前提,如果遷就或讓步,哪怕一次,以后都很難彌補。

四、用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吸引孩子。

家長可以多了解孩子食譜,孩子喜歡卡通圖形和鮮艷的顏色,家長可以注意食物搭配,色彩豐富,保證其新鮮和多樣化。還可以選擇圖案生動、大小合宜,適合抓握的餐具。這些都是刺激兒童食欲的方式之一。

五、適當增加孩子活動量。

讓孩子進行充分的戶外運動,這樣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快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六、保證充足的睡眠。

不要讓孩子長時間看電視、玩游戲機,這樣不僅影響孩子食欲,而且會影響孩子智力發育,千萬要注意。

孩子厭食,并非無理取鬧,家長可以在了解孩子習慣和心理后,為孩子創造一個愉快融洽的進餐氣氛,以保持孩子精神放松。切勿在飯桌上訓斥甚至體罰孩子,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更不要逼迫孩子吃飯,應采取一種順其自然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