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為什么會產生恐懼

如果寶寶身邊出現了陌生人,同時你不在旁邊的話,他肯定會大喊大叫想叫你過來,整個人處于一種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狀態。很多爸爸媽媽會感到疑惑,之前寶寶一直都好好地,剛剛出生的時候,身邊的親戚朋友來看他,一點都不會哭鬧,為什么現在突然間就變得這樣了呢?

孩子出現恐懼的狀態是有原因的,作為一個成長階段必要的過程,孩子的恐懼是很正常的,我們可以緩解孩子的恐懼,但是不能保證它不出現。

對周圍事物的未知導致孩子會有恐懼感,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恐懼感太強,對孩子的成長或者生活造成影響的話,爸爸媽媽就要多注意了,一定要第一時間緩解他的恐懼。

那么,孩子到底為什么會變得恐懼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1、寶寶的恐懼

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以后,對整個世界充滿了好奇,他會東摸摸西看看同時一直會顯得非常興奮。

但如果爸爸媽媽忙不過來,找一個保姆來照顧他的話,他就會顯得非常排斥,甚至當生人靠近一點點的時候他的反應都會很大。一般來說,爸爸媽媽的其中一個一直在他的視線范圍內,一旦離開視線他也是不干的。

2、寶寶產生恐懼的時間

在7到9個月時,孩子的心中會慢慢產生恐懼,尤其是看到一些陌生東西的時候。通常情況下,在孩子看到陌生人的時候會顯得比較害怕。比方說保姆或者是一個之前從來沒有來過的親戚出現在他面前的時候,他會尖叫會哭泣。這種害怕,我們把它叫做“奇怪焦慮”。

另外,如果你把孩子交由別的人照顧一會兒,他也會特別害怕你的離開,就算是現在照顧他的人是比較熟悉的人,這種“害怕”也同樣會有。

3、寶寶產生恐懼的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7到9個月孩子會產生恐懼呢?一些調查認為當孩子開始感到恐懼是因為,他已經學會了對他知道或者熟悉的東西和不知道的事物進行比較。

隨著孩子知道越來越多的東西,孩子面對陌生事物的恐懼也會隨之變大。其實孩子產生恐懼的原因很簡單,在孩子學會分辨熟悉和不熟悉事物的區別時,恐懼就產生了。

有的人會覺得恐懼是一種“生物機制”,在看到不熟悉的事物時,出現恐懼是人類一種本能的行為,因為陌生的事物總歸會是有一些潛在的威脅。所以,無論怎么樣,這都是一個很正常的成長過程。

4、緩解寶寶恐懼的方法

當孩子到了一個新環境或者見到了陌生人你應該待在他的身邊;

跟孩子說明,這個陌生人是沒有危險的。在你和“陌生人”打招呼時,最好是朝他微笑,同時要友善一些,孩子看到之后,也會慢慢減少恐懼;

給寶寶一些時間來熟悉新的環境和陌生人;

在寶寶覺得恐懼的時候,可以給孩子一個他喜歡的玩具來安慰他;

鼓勵想要和他相處的人靠近的慢一點溫柔一點,讓孩子一點點適應;

如果寶寶實在害怕陌生人的話,也沒關系,你可以下次再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