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身體指標大盤點

對于剛剛當爸爸媽媽的人來說,寶寶的一切在他們眼里都是那么的神奇。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對于很多照顧寶寶的事情都非常陌生。

因此,為了更加了解寶寶,爸爸媽媽要做一些功課,比方說去了解下寶寶的身高、體重都是什么標準,寶寶出生后要注意檢查哪些地方,哪些狀況是正常的,哪些狀況又是需要去進行檢查的。

1.新生兒體重

新生兒體重通常情況下是在3KG到4KG之間,大多數剛剛出生的寶寶在測量體重的時候都是3.5KG左右。

不過,由于現在的經濟水平提升了,在孕期吃的也好了,所以造成了很多巨大兒的出現。還有的準媽媽在懷孕之前就很注意身材的管理,所以在懷孕后害怕變胖就會非常注意飲食,所以她的孩子也會變得有些偏小。不過,只要孩子的體重在3KG至4KG之間就是很健康正常的體重。

2.新生兒身長

剛剛出生的寶寶,她的身高通常情況下都會在45-47CM之間。

不過剛剛出生的寶寶的身高還跟其他的很多因素有關系,比方說遺傳因素,如果爸爸媽媽的身高都不高的話,那么他們倆的孩子的個頭也會比較小。還有的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攝入的營養比較少,所以孩子的個頭也會比較小。因此,準媽媽一定要注意營養,這樣孩子的身高才會高。

3.新生兒頭圍

新生兒頭圍通常情況下在34CM左右,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巨大兒相對頭部就大一點,不過如果順產的話,通常情況下,受到產道的擠壓,孩子的頭部都會受自然規律影響,都是比較正常的,不會非常大。

4.新生兒胸圍

新生兒的胸圍在頭圍的長度上減少2CM左右。意思就是說,孩子的胸圍要比頭圍小,要是胸圍比頭圍大,那么孩子的頭就算是小頭了。要是寶寶出生時,頭圍比胸圍大很多,爸爸媽媽就要考慮下是不是有腦積水,所以最好是讓醫生進行一下頭部CT檢查。

5.新生兒皮膚

新生兒在出生后的兩三天會有新生兒黃疸,剛開始的時候癥狀不是非常明顯,慢慢全身皮膚發黃,連眼睛內都帶黃。爸爸媽媽不用太過于擔心,基本上一個禮拜之后,黃疸就會自行消失的。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在醫院進行燈照,那么患黃疸的時間就會縮短很多。

6.新生兒呼吸

新生兒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會自由呼吸。因為寶寶用的是腹式呼吸,所以頻率會快一些,爸爸媽媽對于孩子的呼吸節奏不用太擔心,新生兒的平均呼吸約每分鐘45次左右。這都是正常的。

7.新生兒其他方面的標準

新生兒心跳不是很平穩,會隨著寶寶的動作發生變化,熟睡時在90-100左右,活動時在120-140左右,哭鬧時可高達160-180;剛出生的寶寶的體溫差不多在36-37.5度,這是正常的體溫,所以要做好新生兒保暖工作。

因為寶寶的體溫調節功能還不是很完善,所以剛出生的寶寶的手腳都會有微紫紅跡像,這主要是因為新生兒血液還沒有及時到達。

新生兒胎便為黑綠色,在出生后的兩天左右會排除,之后就是金黃色,如果在出生一天后還是沒有大小便的話就要及時帶孩子去看看。新生兒視力較低,如果光線太強的話他會有感覺的,怕光瞳孔會自然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