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要讓剛出生的寶寶哭著睡覺

很多爸爸媽媽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寶寶不停哭泣的情況,特別是在睡覺的時候哭,這個時候你會怎么做呢?有的爸爸媽媽會認為讓寶寶哭吧,哭著哭著就睡著了,還可以順便鍛煉寶寶的獨立能力。這是不明智的!剛出生的寶寶不適合這項訓練,不要讓他們哭著睡著。

首先,爸爸媽媽要了解寶寶的哭聲。寶寶在剛出生的時候只具備一種溝通方式,那就是哭泣。哭泣對于寶寶來說是一種表達信號,我餓了、我尿了、我不舒服了等等。寶寶在四個月之前缺乏對身體控制的意識能力,直到脫離新生兒階段,他才可以比較清晰地區分白天和黑夜,醒著和睡覺。

那么,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寶寶哭泣,建議爸爸媽媽還是要趕緊去看看,因為這往往是有原因的。有效的回應寶寶的哭聲可以幫助他發展安全感,對以后的睡眠練習也是非常有益處的。而一旦寶寶哭鬧不止,就應該盡快就醫查看一下原因。

關于訓練寶寶獨立睡覺的時間段應該選在寶寶4-7個月左右,而且無論什么年齡段的寶寶在最開始訓練的時候,都會有一定的瞌睡跡象,比如說打呵欠和揉眼睛。

在開始訓練的第一周,在一定時間內是不可以放任寶寶哭泣不管的,甚至要在寶寶哭得最厲害的時候抱起他們。

在進行睡眠訓練的時候,寶寶一定要有規律的作息,白天是清醒的,晚上是需要睡覺的。而且寶寶必須可以有簡單的動作,比如說抬頭和滾動。因為只有在這些條件都滿足的情況下,寶寶獨立睡覺時才可以調整自己的姿勢,讓自己睡的更舒服。

對于新生兒,特別是剛出生三個月的新生兒來說,進行睡眠訓練真的太早了,所以不是不可以給寶寶進行獨立性的訓練,而是要掌握好訓練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