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寶寶是怎樣認媽媽的?“認母”三階段錯過就沒機會了

寶寶剛出生的一段時間,發育還不完善,還無法對身邊的人和事物建立起一個清晰的認識,不認人是很正常的。

而對媽媽則不同,許多寶寶可以在發育過程中通過獨特的方式快速建立起了對媽媽的認識,以至于有些寶寶月份很小,就出現了認母舉動。

寶寶這么小,怎么會認人??

張女士是一名新晉寶媽,寶寶剛滿3個月,為了給寶寶過百天,一家人忙碌籌備了很久。

寶寶百天的當天,來了很多親朋,其中有一些關系比較遠的親戚,張女士見都沒見過。

只見一個阿姨,沖著寶寶就來了:“哎呦,這大胖小子太喜歡人了,快給我抱抱!”

張女士見長輩這么熱情,也不好意思拒絕,輕手輕腳把寶寶遞到阿姨懷里,可剛抱上沒多大會兒,寶寶就“哇哇!”哭起來,任憑阿姨怎么哄都不管用。

張女士為了安撫寶寶的情緒,只能把寶寶抱了回來,結果寶寶剛回到張女士懷里,就停住了哭聲,眼睛盯著張女士一直看。

圖片

婆婆看到這一幕說:“我孫子可真聰明啊,這么小一點就會認媽了。”一旁的阿姨說:“娃這么小,怎么會認人啊?我孫子都是快一歲的時候,才認清楚誰是誰。”

婆婆說:“別人可能認不清楚,但媽媽一定不會認錯,別看他這么小,心里明白著呢!”

其實寶寶認人,尤其是認母的舉動,在低月齡階段就已經開始了,隨著寶寶不斷發育,認人的能力會越來越強。

寶寶認媽媽的3個時期,你需要知道!?

1、3個月內

寶寶和媽媽之間的聯系是很密切的,從出生前到出生后,寶寶感知方面受到的影響都來自媽媽,比如媽媽的聲音、母乳的氣味以及媽媽的心跳等。

當寶寶長時間受到這些感官刺激,身心各方面就會產生熟悉感,所以當寶寶遇到讓自己覺得陌生的環境,或者是陌生人的時候,就會出現排斥反應。

圖片

2、4至6個月

這個月齡階段,應該是寶寶認母行為最明顯的一個時期,該階段內寶寶各方面感官發育迅速,尤其是視覺方面,可看到的畫面會更加清晰。

再加上媽媽日夜陪伴,寶寶的熟悉感加深,遇到陌生環境或陌生人的時候,排斥反應就會更加強烈。

3、7至8個月

這個月齡的寶寶,已經對身邊的環境有了一個基本的認識,認人方面的能力也增強了不少。

寶寶不僅可以記得不同的人,還能配合聲音、氣味、行為、樣貌等資訊區分眼前的人是不是媽媽,包括情感方面的聯系也會有所增加。

不要覺得寶寶煩,“認母”是完善寶寶心理建設的重要步驟!

有些寶媽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產假已經結束需要回到工作崗位,可寶寶認母,導致寶媽只能寸步不離的照顧。

怎樣才能改善寶寶認母時的不良反應呢?

寶媽們要明白,寶寶認母是建立安全感、提高自我認知很關鍵的一個階段,如果寶媽錯過了,或嫌棄寶寶認母時的哭鬧。

就會擾亂寶寶身心發育的節奏,心理建設得不到完善,寶寶的性格以及行為模式的形成就會受到影響,包括母子之間的關系也會變得比較疏離。

圖片

建議寶媽在照顧寶寶時給予其充分的安全感,互相之間的信任逐漸建立起來,寶寶認母時的不良反應才會得到改善。

寶寶是很聰明的,雖然月份很小,但已經具備了認母的能力,寶媽們要做的就是用正確的方式照顧寶寶,不要錯過母子間建立聯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