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將來聰不聰明,不用等到三四歲,從嬰兒期的這些表現就能看出

如何看出孩子聰不聰明?有沒有什么辦法提高孩子的智商?孩子要不要上早教班開發大腦,讓其贏在起跑線呢?這些問題,都是我們為人母后一直非常關心的話題。

其實,小寶寶長大后聰不聰明,不用等到三四歲,在嬰幼兒時期就能看出來,一猜一個準。這是因為每一個小寶寶的智商高低,大都能通過表情、動作等方面體現出來。這就跟一個身體健康的寶寶一樣,寶寶越健康,精氣神就越足。

圖片

同理,寶寶越聰明,聰慧的表現就體現得越明顯。爸媽要是生了這樣高智商的娃,您就安心了,偷著樂吧!

01

我認識一個鄰居,就跟我分享過一個關于孩子智商的問題。我說我生西紅柿的時候就剖腹產,所以害怕孩子沒有經過順產會不太聰明,然后她就給我說了她順產生娃的故事。

王女士生娃時是順產,在自己生時,意外出了個小插曲,沒有料想生得那么順利。產程很長,期間她一直在吸氧,足足吸了將近3個小時。所以,后來寶寶出生了,王女士很害怕,擔心寶寶被憋到了,害怕自己吸氧影響到了寶寶智商。自從寶寶出生,王女士就在觀察,想知道這娃到底有沒有難產后遺癥?智商高不高?

圖片

只見,寶寶出生才幾個小時功夫,就搞了好多“小動作”,連護士都在夸獎:這娃真聰明。小寶寶出生后不久,竟然知道自己去找媽媽吃奶!然后,又過了幾個小時,寶寶還忙著把羊水吐出來了。睡醒了,寶寶就睜大了眼睛打量著世界,拉胎便,睡覺,樣樣做得都很棒。

最終,醫生詳細檢查后告知王女士,這娃很聰明,不必擔心娃的智商。一般來說,小嬰兒的智商高,就能夠表現出靈敏,眼睛靈活。雖然嬰兒無法用語言表達需要和感情,但能夠做出變化和反應。聽罷這些知識,王女士終于可以放心了。

圖片

02

小寶貝智商高不高,真的可以從嬰幼兒時期就能看出個大概來。比如,在寶寶剛出生后的幾個小時里,寶寶若是表現得正常,就是智商不錯。若是比相同時間段出生的孩子,表現得更棒些,那孩子可能就相對更聰明點。

寶寶出生后自己找奶吃,說明寶寶很聰明

有的小寶寶出生后,沒等媽媽主動喂奶,寶寶就會自己找奶吃了。媽媽才一抱起來娃,娃就嘟囔著小嘴往媽媽懷里拱。根本不用教,就會自己吸吮。這說明寶寶很聰明,智力發育不錯,不像一些寶寶都不肯吃奶,不知道攝入母體營養才能有力氣,才不會餓肚子。一般來說,如果超過了24小時,寶寶還不肯吃奶,就要早點找醫護替娃做智商檢查了。

圖片

寶寶出生后,好奇地打量著新世界

一些小寶寶很聰明,機靈得很。寶寶出生后,遠離了媽媽的子宮,更換了生存空間。寶寶卻能很快適應,既不害怕,還會努力睜大眼睛,好奇心爆棚地看向周圍的一切。這樣的小寶寶十分可愛,相對更聰明些。

圖片

寶寶愛笑,說話早,模仿力強

有的寶寶會笑得特別早,不怎么哭鼻子。寶寶喜歡笑,笑得早,證明寶寶大概能夠分辨出什么是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寶寶的智商很高。而且,有的寶寶平時模仿能力還挺強,出生后七八個小時,寶寶就會吐舌頭了。一些寶寶說話相對早些,表現得棒,這說明寶寶的智力發育不錯,很聰明。

當然,還有些在嬰幼兒期的寶寶,表現出聽到一些聲音,就很機警的特點,這些都是正向的表現。總之,寶寶越是表現好,越說明寶寶的智力發育好,聰明伶俐,爸媽都該安心了。

圖片

如果您的寶寶沒有以上這些特征,您也別害怕,找醫護人員咨詢下,看看寶寶受到了哪些方面條件的影響,積極配合改進或治療即可。倘若是寶寶表現得差,智力發育遲緩,那您在確定寶寶器質性無病變的情況下,努力幫助寶寶鍛煉下智商,爭取幫寶寶開發大腦,促進腦發育。

03

如何幫助寶寶開發大腦,促進大腦發育呢?

陪娃多聊天

研究表明,爸媽跟小寶寶多互動,多聊天多溝通感情,就能豐富寶寶的詞匯量,開發寶寶的語言能力,提升寶寶的記憶力,刺激寶寶大腦發育,讓寶寶越來越聰明。

圖片

陪娃做游戲

另外,陪娃勤做親子游戲,比如,數數、抓手、做表情變化等,也都能夠刺激孩子的聽覺、視覺、感覺、記憶,讓孩子大腦接受到強烈訊號,在游戲中得到腦力開發,使寶寶的動手能力和認知力等不斷提高,智商越來越高。

總之,一個智商高的寶寶,在嬰幼兒期就能看出來。這個不知道您有沒有切身體會,身邊有沒有那種,從小一看就很聰明的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