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歲是孩子們發展想象力的黃金時期

2歲是孩子們發展想象力的黃金時期,這時期的想象活動只是把他感知過的形象、在生活中見過的東西再造出來,內容是貧乏的,也沒有多大的意性,屬于一種低級的想象活動,是再造想象。

眾所周知,想象對人類文明的創造著重十分重要的意義,各行各業都離不開想象力,可見,從小培養兒童的想象力也就具有了重要意義。而想象來源于生活,來源于對客觀事物的感知。要想培養幼兒的想象力,首先要豐富幼兒的生活,讓幼兒在生活中得到更多的體驗和更多的經驗來豐富他的想象力,供于想象的很多材料都是從生活中獲得的,這同時也是想象力發展的基礎。家長要讓孩子從小多想,敢想,啟發引導孩子進行想象。

想象是一種心理過程,該過程是人們在頭腦里保存著的事物的形象進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的形象,而且對過去感知過的。想象出現的新形象是你從來沒有感知過的,比如一些文學作品中創造出來的人物形象,西游記中的孫悟空、唐僧、豬八戒、沙和尚等等,這些事物在現實的生活中根本不存在。

人類想象力的高低與所學知識、生活經歷、興趣習慣關系。比如說,2歲左右的幼兒就開始對日常生活經驗開展豐富的想象,主要表現在過家家、模仿爸爸開車、模仿媽媽做飯洗衣服、想象著自己抱著娃娃去喂飯、模仿醫生給病人打針,可以把椅子想象成汽車等等。隨著游戲活動的發展,孩子的語言水平和生活經驗的積累會不斷提高,兒童超過三歲想象力將會有更大幅度的發展。

那么,要如何培養孩子們的想象力呢?要在創造條件讓孩子積極地開展想象的同時,也要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其讓孩子供助于詞進行想象是十分重要的。具體點說,家長們可以給孩子一套模型餐具,讓他模仿大人的樣子,給玩具小狗,小貓等安排一日的生活和飲食等。這樣既發展了他的想象力,也鍛煉了他語言的能力,并能讓他體會人與人交往中的一些情感。另外,還可以通過講童話、講故事、描述圖片內容、表演、繪圖、游戲等活動來培養孩子的想象力。

再比方說,可以讓孩子模仿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如做“過家家”的游戲,讓她自己當媽媽。讓孩子在玩兒的同時也能自由發揮,這時家長們應當給予積極的鼓勵,而不是橫加干預和制止。

總結:想象力對于人類的文明發展功不可沒,而2歲是孩子們發展想象力的黃金時期,家長們一定要把握好這個黃金時段,利用各種方法來豐富孩子的想象力。這對孩子未來的人生將會十分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