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自言自語是正常現象

家長在陪同寶寶游戲時候,時常會出現寶寶在一個人玩的時候會邊活動邊嘀咕,自言自語,旁若無人。或者是寶寶一個人在房間,抱著娃娃自言自語,似乎在和娃娃說什么有趣的故事。其實這些都是孩子的正常現象,是幼兒言語發展的過程,每個孩子都需經歷。

家長會問,為什么我寶寶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事實上自言自語是幼兒言語發展過程中的一種自然而普遍的現象。人的言語有兩種形式:出聲的外部言語和不出聲的內部言語。內部言語是人們默默思考問題時為自己所用的語言。它比外部言語與人的抽象邏輯思維、行為自覺性具有更直接、更密切的關系。內部言語是在幼兒期兒童外部言語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基礎上逐步產生的。在內部言語產生的過程中,由于幼兒一方面思維依靠表象進行;另一方面,語言動覺調節機能尚不完善,還不能控制發音器官的活動,這樣就出現了幼兒自言自語的現象。因此,幼兒自言自語是幼兒言語從外部言語向內部言語轉化中的一種過渡形態,是幼兒言語發展過程中必然出現的正常現象。

幼兒自言自語有兩種兩種情形:游戲言語和問題言語
游戲言語是一種行動的伴奏。幼兒一邊活動,一邊自言自語。如幼兒玩沙子時,邊玩邊說:“挖好了大橋……這里是小河”;繪畫時,一邊畫,一邊嘀咕:“我要給她畫一頂小帽子,再畫一顆小樹!”他們都在用言語補充游戲的情節。這種自言自語的特點,是比較完整、詳細,有豐富的感情和表現力。

問題言語是困難在言語中的表現。常常在幼兒遇到困難時出現,表示困惑、懷疑等等。當幼兒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時,也常出現這種自言自語,表示所采取的辦法。例如,在搭積木遇到困難時,幼兒就自言自語:“我要搭一座大橋……橋倒了……怎么辦啊……要再加一塊嗎?”

家長當發現寶寶有自言自語的現象,不要去制止他們,要多鼓勵孩子在活動中多講話。這是因為自言自語是孩子思維的有聲表現,寶寶這種情況較多,說明寶寶肯動腦筋。父母還要耐心聽孩子們說話,并且要給孩子一定的啟發。家長要為孩子學會獨立思維創設有利的條件,多鼓勵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