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3歲的寶寶可做的游戲運動有哪些

2-3歲是寶寶身體各部分機能開始發展的關鍵期,在這個時期媽媽們一定要重視寶寶運動機能的發展。這時候可以和寶寶多玩一些運動游戲,或者給寶寶買一些可以活動身體的玩具,比如堆積木、手推車、皮球等,鍛煉寶寶身體動作的發展。父母也可以參與到游戲中來,陪寶寶一起開心地玩起來。

2-3歲,寶寶做游戲運動還是要以訓練肢體精細動作為主,精細化動作要求的技巧比較高,動作控制力也較強,這個時期寶寶手的靈活度要得到充分訓練。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款適合2-3歲寶寶玩的游戲運動。

1、擰瓶蓋

有人覺得擰瓶蓋太簡單,其實對于寶寶來說,擰瓶蓋是一個鍛煉手部精細動作的好運動。父母可以先收集一些空瓶子,然后用彩色筆在瓶子上面畫上各種小動物的肖像,讓寶寶給小動物戴帽子。

這樣可以增加游戲的趣味性。父母先把瓶蓋都擰下來,然后對寶貝說:“天氣冷了,寶寶要給這些小動物都戴上帽子。”然后拿著瓶蓋示范一下,給瓶子蓋上。接著就可以讓寶寶模仿自己一個一個給瓶子蓋蓋子。如果寶寶手部力量不夠,不能夠用力將蓋子擰上,父母可以讓寶寶把蓋子放上上面就可以了。這樣就可以訓練寶寶手部的精細度,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也會得到發展。

2、把珠子放入細口瓶

這個游戲可以極大地鍛煉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

父母可以找來一個塑料的細口瓶和一些玻璃珠,然后當著寶寶的面做示范,拿起一顆玻璃珠丟進塑料瓶內,嘴中說著“撲通”,在一旁的寶寶也會想要躍躍欲試,父母可以給寶寶一顆玻璃球,讓寶寶模仿自己的樣子丟進瓶子里去,如果寶寶丟不進去,父母可以再給寶寶一顆玻璃珠,將寶寶的手放在瓶口處,讓寶寶丟下。這樣寶寶自己就會丟了。這項訓練比擰瓶蓋難度要大,要慢慢來。

3、堆積木游戲

堆積木游戲不但能鍛煉手部精細動作,寶寶還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創造性。

2-3歲的寶寶,手會靈巧地多,所以這時候父母可以給寶寶堆一些難度較高的積木。父母買一套難易程度符合當前寶寶智力和年齡特點的積木,先做示范,讓寶寶模仿自己,然后讓寶寶自己操作。當寶寶每完成一種造型,父母都要給寶寶適度地鼓勵。積木的難度越大,需要寶寶的動作能力就越高,寶寶的思維能力也會得到很好地鍛煉。

總結:2-3歲的寶寶可以做的運動游戲有很多。父母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意來訓練寶寶。做游戲的時候,父母可以充分地參與進來,陪寶寶一起玩,這樣不但可以增加寶寶對游戲的熱愛,還有助于親子關系的培養。使寶寶寓教于樂,輕松地學習,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