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判斷孩子以后聰明不聰明

每一個做爸爸媽媽的都希望自己的寶寶很聰明,你知道嗎?在小寶寶出生時,聰明的孩子可能要比其他孩子更機警。有些孩子從一開始就能獨自把頭抬高一會兒,仿佛在環顧四周,對生活有強烈的好奇心。

一個感覺敏銳、反應迅速的嬰兒常常很聰明。在你抱他時,你會感覺到這一點。如果他似乎避開某個東西,那就表明他能區分什么是讓他感到愉快的,什么不是,這也就是心理活動的開始。嬰兒越敏感,也就越容易得到滿足。

小寶寶笑得時間越早,聰明的幾率就越高。雖然這不是100%可信的理論,至少它是個好消息。很早就學會笑的小寶寶常常會變得聰明可愛活潑的兒童。非常聰明的兒童在出生時常常大一些、重一些,但也不盡然。理由是:大一些的健康的嬰兒更有可能是由那些懷孕時得到良好營養和關照的母親生的。這些母親也更可能在家中給予她們的寶寶最好的教育和幫助,這在后來的智力測驗中會表現出來。較重的嬰兒也可能在生活中有心理上的優勢,有較好的身體素質,因而有理由比其他孩子更快活。

比方說,小寶寶們總是可以吃更多的好吃的,所以不需頻繁地給小寶寶喂奶,可以把時間轉向更多的智力活動環節。而且,爸爸媽媽因不必忙于給孩子喂食和清洗,會認為孩子可能是社會型的人,于是就可以對他采取不同的做法。因此,從一出生起,與較輕的孩子相比,較重、較吸引人的孩子可能會發現他們處在一個愉快的、情感上得到支援的世界里,就會以許多方式利用這種最初的好運氣。

小寶寶身上不同能力的成長速度是不一樣的。雖然這些能力之間有一些相連的因素,可是根據幾種已知道的能力的發展去判斷小寶寶的能力的發展是難以做到的。嬰兒的某些技能與其身體發育狀況有關,有些與經驗有關,而有些與兩者都相關。在設法判斷孩子聰明與否的早期跡象時,要把他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來看。總而言之,聰明兒童在發展中各個方面都超前,在父母的幫助下,他們有可能保持住這一優勢。

總結:怎樣知道寶寶以后是否聰明呢?比方說: 小寶寶笑得時間越早,聰明的幾率就越高。從一出生起,與較輕的孩子相比,較重、較吸引人的孩子可能會發現他們處在一個愉快的、情感上得到支援的世界里,就會以許多方式利用這種最初的好運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