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感統失調對寶寶的影響

生活中有些爸爸媽媽會發現寶寶容易情緒暴躁,甚至口齒不清楚,簡單來說就是身體與大腦做出反應的能力不一致,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感統失調”。到底什么是感統?感統失調又有哪些行為表現呢?

感統其實就是我們機體將各種感覺通路的資訊,包括視聽味嗅觸覺等輸入到大腦。然后大腦再對輸入的資訊進行加工和處理,最后由神經系統的不同部位進行協調工作,身體才能做出適應性反應的一個能力。

對于寶寶來說,感統失調的常見行為有哪些呢?

1、行動笨拙

運動能力發展不好的寶寶大多數動作也不靈活,特別是在學習折紙或者使用剪刀方面特別困難,有嚴重的寶寶甚至跳高、跳繩的能力也比較差,不敢走平衡臺階不敢玩秋千。

2、好動不安

好動的寶寶不見得都是感統的失調,因為周圍環境和大人的誤導也可能讓寶寶產生這種現象。如果我們把這兩個因素排除之后還是找不到原因,那么導致寶寶好動的原因就很可能是感統失調。

3、學習能力存在一定障礙

有的寶寶會害怕學習一些學科,在學習上也容易受到挫折,久而久之寶寶會缺乏自信心,甚至寫字也總不在框內,偏旁部首還會顛倒。在性格上還特別固執,討厭閱讀,還特別喜歡看電子產品。

關于電子產品,爸爸媽媽一定要給4歲以下的寶寶多多限制,因為經常使用電子產品容易造成寶寶視覺焦距的不平衡,看書的時候就容易跳行或者漏字。

4、觸覺過于敏感

有的寶寶性格孤僻,而且愛哭黏人,這往往是因為觸覺太過于敏感導致的。爸爸媽媽可以多給寶寶做觸覺按摩,按摩手指頭這些都會對觸覺有所幫助。

而引起感統失調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為寶寶在媽媽肚子里就胎位不正,也可能是爬行不足導致的。當然更多的可能是父母要求太多或者太過放縱,對寶寶過度的限制與保護造成的。為了避免寶寶感統的失調,日常生活中爸爸媽媽一定要多注意給寶寶足夠的運動空間和適當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