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自信是孩子敢說能說的動力

        “我家孩子與別人的溝通能力比較弱,讀大班時,我讓他轉到了一個新的幼兒園,第一天到新環境,他不知道衛生間在哪,寧愿憋著也不張口問老師和同學。”南寧賀女士的兒子5歲半了,雖然他在父母面前非常鬧騰,可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卻很少主動表達自己。趁著還沒上小學,賀女士想讓孩子多鍛煉鍛煉口頭表達能力,以適應即將迎來的小學生活。

夸獎:從“怕說”到“敢說”

  為什么孩子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常常不敢于表達自己?南寧市某幼兒園園長顏媛認為,這是因為孩子的不自信,讓孩子擔心自己的表達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從而不敢表達。要想讓孩子能自如地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首先要樹立的是孩子的自信心。
  一個真正自信的人是怎樣的呢?真正自信的人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整個系統中的舉足輕重,不需要通過做什么事來讓別人認同自己,而只憑自己向上的內在需求去做事。很多孩子在父母面前與在不熟悉的人面前的表現不同,就是一種不自信、內心不安的表現。而孩子自信的培養,與父母的互動有著直接的關系。
  要讓孩子從“怕說”到“敢說”,首先父母要放下對孩子語言表達的要求和期待。很多父母都會有這樣的心理:“我自己在這方面做得不好,希望孩子做得比我更好。”于是這種期待無形中變成了對孩子的壓力。因此父母要放下期待,代之以支援。當孩子有一點點進步時,馬上肯定和鼓勵他。孩子的調整是有一個過程的,父母要看到孩子在每個階段的閃光點,并通過肯定和鼓勵去強化它。
  培養孩子“敢說”,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否定和打擊孩子。經常受打擊而很少得到鼓勵的孩子會產生錯覺:“我是一個能力不足的人。”因此當孩子遭受挫折時,家長應該用鼓勵來代替責備。“沒關系,下次會做得更好。”家長在這樣的鼓勵后,要仔細去洞察孩子的心,按照他們的心理需求去贊賞孩子,信任孩子,并給予熱切的回應和正確的幫助。
  訓練:從“敢說”到“會說”
  孩子從“怕說”變成了“敢說”,還要“會說”。“會說”當然少不了規范的語言教育。良好的母語基礎,是語言組織與表達能力不斷提升的前提。這包括正確讀準字詞、運用詞匯、連詞成句的能力,以及運用恰當的情感表達的能力等。
  要提高孩子的口頭表達能力,首先家長要用規范的語言與孩子多說話。只要家長在與孩子互動,就可以不停地對生活進行事無巨細的描述。不管孩子是否能聽懂,只要有人在他身邊一直不停地說,孩子就會進行潛性吸收,有一天他的語言才能就會爆發。
  講故事是打好語言基礎的重要方法。首先讓孩子多聽一些生動有趣又富有哲理的小故事,可以讓孩子在生動有趣的故事情節帶領下,幫助孩子培養語感,增強口語表達的能力,同時還能明白一些人生的道理。接著,可以讓孩子在熟悉故事以后,嘗試復述故事的內容,并融入自己的理解和情感。講故事是一種提高孩子多方面素質的手段,它不僅能鍛煉孩子的口才,還能練孩子的膽兒。
  除了講現成的故事,家長在平時也要啟發孩子多講講自己的故事,如問問孩子:“今天在幼兒園發生了哪些好玩的事讓你印象深刻?”
  積累:從“會說”到“能說”
  顏媛表示,口頭演講絕對不是臨陣磨槍能磨出來的,而是一門需要多年修煉的硬功夫。要有好的口才,當然少不了各方面知識的積累以及邏輯思維的訓練。因此,要想讓孩子練就優秀的語言表達能力,還需要從培養孩子的綜合能力入手,絕非一日之功。
  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多閱讀,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或者多帶孩子去旅遊,看看外面的世界,多方面吸取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