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早孕期準媽媽的飲食調理

孕婦營養與胎兒的健康、智力發育有密不可分的關系,研究發現孕期葉酸缺乏與胎兒神經管畸形有關;鈣與胎兒骨骼發育和孕婦妊娠高血壓有關;缺鐵可導致孕婦貧血,胎兒早產、流產;母體的智商和健康直接影響著胎兒的智力和健康等等。所以,懷孕后要學會吃“好”。孕期飲食該如何調節呢?
妊娠12周末以前稱為早孕。很多孕婦會有不同程度的惡心、嘔吐、厭食等癥狀,少數嚴重者嘔吐頻繁劇烈,特別在晨起或飯后加重,可引起體內水、鈉、鉀等營養素丟失,造成電解質紊亂,甚至出現酮癥酸中毒。所以早孕時期應注意的主要問題是防止水、電解質紊亂,保持內環境平衡。飲食調節上注意少量多餐的原則,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吃一些清淡可口、量少質精的食品,想吐就吐,能吃就吃,盡量保障每日熱量的基本供應。因為這時期正是胎兒腦及神經系統迅速分化時期,所以要注意維生素(尤其是葉酸、維生素B12)、蛋白質的攝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也可以吃一些花生、核桃、瓜子等堅果以補充微量元素,肉類選擇瘦肉及動物內臟。
早孕期切忌隨意服用減輕反應的藥物。由于早期胚胎形成時期,營養素不需要增加很多,所以大多數情況下不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早孕反應一般到4個月會消失,不需服藥。如果出現嚴重反應,惡心、嘔吐頻繁,不能進食時,應及時去醫院。
由此可見,除了孕早期準媽媽調整飲食之外,好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認識到懷孕是自然的生理過程,不要有過多的心理負擔,要保持心情舒暢、保證充足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