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適合準媽咪的菌類美食

  菌類含有的豐富營養!
頂著一把把圓圓小傘的菌類不僅模樣可愛,營養也很豐富哦!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微量元素一樣都不少!多吃還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呢!
碳水化合物:野山菌中含有豐富的單糖、雙糖和多糖,分子多糖可以顯著提高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蛋白質:菌類的蛋白質占干重的30%~45%,大大超過其他普通蔬菜,同時避免了動物性食品的高脂肪、高膽固醇危險。
維生素:食用菌的營養價值之所以高,還在于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脂溶性的維生素D含量也較高。
微量元素和礦物質:野山菌中的鐵、鋅、銅、硒、鉻含量較多,經常食用野山菌既可補充微量元素的不足,又克服了盲目濫用某些微量元素強化食品而引起的微量元素流失。
食物纖維:富含豐富的食物纖維,能幫助孕媽咪緩解便秘,防止肥胖,在睡覺前大量吃菌的話,會有撐脹感。
香菇
熱量:18kcal
食物纖維:3.5g
葉酸:42ug
鐵:0.3mg
鈣:3mg
除了富含維生素B2等B群以外,還含有可以預防膽固醇過高引起的動脈硬化等的倍塔-葡萄糖苷酶,具有能阻擋紫外線功能并富含生成維生素D的麥角酶等多種營養。
●應選擇中等個頭且均勻,菌傘肥厚,蓋面細滑,菌柄短而粗壯的香菇購買。
蘑菇
熱量:11kcal  食物纖維:2.0g  葉酸:28ug  鐵:0.3mg  鈣:3mg
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高纖維素特點,其中的維生素B1、尼古丁酸等的含量高于其他菌類。它還含有一種抑制腫瘤生長的物質,有明顯的抗癌作用。
●應選擇色白、莖粗、傷痕少的。由于容易氧化變色,洗凈后在清水中浸泡,以隔絕空氣,但不適用于鐵質容器浸泡,否則將變成黑色,味道也不好。
金針菇
熱量:22kcal  食物纖維:3.9g  葉酸:75ug  鐵:1.1mg  鈣:微量
含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維生素B1、B2等維生素B群以及人體所需的八種氨基酸等有益成分,含鋅量也較高,有促進寶寶智力發育和健腦的作用。
●應選擇純白色、淡黃色或黃褐色新鮮亮澤的,持有一定水分,菌蓋和莖無斑點、無缺損、無皺縮的。
茶樹菇
蛋白質含量高達19.55%,所含蛋白質中有18種氨基酸,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齊全,并且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鉀、鈉、鈣、鎂、鐵、鋅等礦質元素。
●應選擇菇蓋比較飽滿,色澤鮮,莖粗細適中,稍微有些棕色的比較好。另外挑選聞起來清香的,有霉味的茶樹菇是絕對不可以買的。
杏鮑菇
●如何挑選?外形別致,實體肥大粗壯,菌肉肥厚,味道淳美,口感清香,有海鮮及干果之味。含豐富糖質和蛋白質。可促進人體對脂類物質的消化吸收和膽固醇的溶解。預防和抑制腫瘤,利尿、健脾胃、助消化。
蟹味菇
熱量:18kcal  食物纖維:3.7g  葉酸:28ug  鐵:0.4mg  鈣:1mg
淡淡蟹香中,你幾乎忘了蘑菇的味道。蟹味菇含含食物纖維、鈣、維生素D和B2,可以解決便秘和降低膽固醇。
●選擇傘部很小、顏色鮮艷,莖部豎直的比較好。
滑子菇
熱量:15kcal  食物纖維:3.3g  葉酸:58ug  鐵:0.7mg  鈣:4mg
和山藥粘乎乎的成分一樣,滑子菇也富含粘蛋白,有助于分解蛋白質。含有維生素B1、B2和食物纖維。
●在食用時要用水沖洗干凈,由于無法保鮮太久,請盡快食用。
黑木耳
熱量:8kcal  食物纖維:4.0g  葉酸:1ug  鐵:0.5mg  鈣:4.1mg
含有蛋白質約10%,同時富含鐵、鈣、磷、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和C等有效的營養物質。其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質,能促進胃腸蠕動,促使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泄,減少食物脂肪的吸收,有減肥作用。
白玉菇
熱量:26kcal  食物纖維:2.6g  葉酸:28ug  鐵:0.4mg  鈣:10mg
菇體潔白清靚,質地細膩,口感特佳,含有多種氨基酸、抗癌多糖和十多種微量元素,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美食。
袖珍菇
又稱為小平菇、姬菇。含有蛋白質、糖份,脂肪、維生素和鐵、鈣等微量元素,氨基酸含量豐富,長期食用有降低高血壓和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功能。
草菇
又稱包腳菇、蘭花菇,肉質脆嫩、味道鮮美。草菇維生素C含量高,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而且其能夠減慢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引,適合妊娠糖尿病媽媽食用。
豬肚菇
又名大杯菇,營養價值豐富,含有蛋白質、糖份、脂肪、維生素和鐵、鈣等微量元素,口感脆嫩,味甘淡,炒燉皆宜。
以上就是一些營養價值高的菌類食物,最適合懷胎十月的準媽媽食用了,對胎兒的健康發育很有幫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