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六個好習慣預防孕期尿路感染

尿道感染的痛苦是不能言語的,所以對于孕媽媽來說更是值得提防,尿路感染情況嚴重,頻繁排尿,膀朧和下腹部肌肉收縮痙攣,有時會使子宮強烈收縮,造成流產和早產。

做到這六點可以有效的預防孕期尿路感染:
1、親水。尿路沖洗。孕媽媽患尿路感染之后,應該多喝水、勤排尿。每天至少喝水1500~2000毫升,每隔2~3小時排一次尿。大量尿液的沖洗可以清除部分細菌和炎癥分泌物,是治療尿路感染的重要方法。2、飲食禁忌。患尿路感染后,孕媽媽要格外注意飲食,辛辣食物會加重尿路刺激癥狀,使排尿更加困難,要少吃;

3、勤清洗。睡前、便后用溫水清洗下身。清洗順序應先洗外生殖器,后洗肛門,避免交叉感染。夫妻雙方均應養成每晚清洗的習慣,毛巾、水盆、腳布應分開,洗腳與洗外陰的毛巾也應分開。

4、節制性生活。頻繁或不潔的性生活會導致尿路感染。特別是原有尿路感染病史的孕婦,孕期最好避免性生活。有條件的話,房事前男女雙方都應先洗澡,或者用溫水清洗下身。房事后女方應排空膀胱,可起到沖洗尿道,減少感染的作用。

5、不憋尿。過度憋尿會造成尿液濃縮而刺激膀胱粘膜,導致發病。

6、側臥。懷孕中晚期,增大的子宮在仰臥位時壓迫雙側輸尿管,使尿液停留而易于感染。取側臥位,特別是左側臥位時,可解除子宮對輸尿管的壓迫,不僅利于尿液通暢、預防尿路感染,而且對增加胎兒血液供應量也有益。

7、衣褲寬松。褲子要寬松,太緊的褲子會束壓外陰,使得細菌容易侵入尿道。保持大便通暢,以減少對輸尿管的壓迫。

8、及時就診。患病后一定要去醫院診治,切勿拖延以待自愈。急性期一般在1周內應臥床休息。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過度勞累或病后休息不好會導致感染復發和轉變為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