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后牙齦為什么老出血?

懷孕后,孕媽媽受內分泌激素的影響,牙齦中的血管通透性增強,再加上喜歡吃酸甜類食物與進餐次數的增加,食物殘渣殘留口腔中,更容易誘發牙齦炎、牙齒齲壞、牙齦出血等牙周疾病。那孕期牙齦經常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1、激素變化
由于孕媽媽體內的雌、孕激素增多,使牙齦的毛細血管擴張、彎曲、彈性減弱,導致血液淤滯、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引起牙齦炎。因此妊娠時,牙齦對局部刺激的敏感性增強,相對于沒有懷孕的時候,牙齦對局部刺激反應加重。妊娠期牙齦炎會隨著妊娠的進展而加重,但產后由于體內雌、孕激素減少,癥狀會自行消失。

2、營養不足
孕期對維生素的需求遠大于孕前,如果孕媽咪攝入維生素不足,胎兒會直接吸收母體儲備,導致母體維生素缺乏,而引起牙齦出血。

3、其它原因
沒有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或是牙刷選用不合適,以及殘根和鋒利物品的邊緣刺激等原因也可能造成牙齦出血。

4、口腔清潔不夠
孕媽媽牙齦出血除了妊娠期反應外,口腔局部因素引起的牙齦出血最常見,這種出血通常伴有口臭。

由于妊娠造成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相對不足,白天唾液分泌量增加,而夜間減少,以致對口腔的沖刷作用下降;還有的孕媽媽由于行動不便,刷牙減少,口腔不清潔,使食物殘渣、牙垢、牙石經常堆積在牙體周圍,口腔內的各種細菌在此大量繁殖,也可導致牙齦炎的發生。如果一些孕婦平時就存在輕癥的牙齦炎、牙周炎,在體內雌激素增高時,牙齦對菌斑的細菌反應更加敏感。牙齦發炎、出血的癥狀還會加重。

5、孕吐
孕期妊娠反應重,精神狀況不佳,導致抵抗力下降是一原因。此外,因為從胃里吐出的東西含有胃酸成分,具有非常強的腐蝕性,如果孕吐嚴重,時間長了就容易得齲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