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孕期慎用中藥

不少準媽媽和家里的長輩都認為比較西醫,中醫中藥療效好,安全性高。因此,在妊娠期間希望通過中醫治療或者中藥食療來幫助腹中胎兒更好的發育生長。
實際上,中藥雖然比較溫和,但準媽媽仍需慎用,如一些活血化瘀藥、行氣驅風藥、苦寒清熱藥和涼血解毒藥等等。有的準媽媽想通過服用補藥來鞏固胎兒,但實際上人參、鹿茸、桂圓等補品都是不能亂服的,準媽媽只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方可服用中藥和各種補藥。
是不是多數中草藥孕婦都可以食用?
活血破氣類“活血”使血液循環加速,追血下溢,促胎外出;“破氣”會使氣行逆亂,氣亂則無力固胎。這類中藥有桃仁、紅花、乳香和沒藥等。
利下類這類中藥往往具有通利小便、瀉下通腑的作用,常會傷陰耗氣。如滑石、冬葵子、甘遂、大戟、芫花、巴豆、牽牛子、薏苡仁和木通等。
大辛大熱類辛熱之藥有造成墮胎的危險。屬這類的有附子、肉桂、川烏、草烏等。
芳香滲透類此類中藥辛溫香燥,有通胎外出之弊。如麝香、草果、丁香和降香等。
有毒類水銀、硫磺等都會直接影響胎兒。
不僅中草藥對胎兒有影響,由于中成藥成分比較復雜,在服用時也應慎重。應禁用和忌用的中成藥主要有牛黃解毒丸、大活絡丸、小活絡丸、牛黃清心丸、風濕跌打丸(酒)、小金丹、玉真散、失笑散、蘇合香丸、木瓜丸、活血止痛散、再造丸、蓯蓉通便口服液、冠心蘇合丸、五味麝香丸、利膽排石片(沖劑)等。
應慎用的中成藥主要有上清丸、藿香正氣丸(水)、防風通圣丸、蛇膽半夏末、安宮牛黃丸、附子理中丸、祛風舒筋丸、六神丸、十滴水等。
對于有些中藥,一時難以明確是否不利于妊娠的,可向有經驗的中醫咨詢。同時,孕婦病情較重時,不能因噎廢食,概不服用,以免延誤病情,影響胎兒和孕婦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