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膀胱炎的居家保健良方

孕期膀胱炎患者除了可以用藥物治療外,平日的衛生保養可以有效預防複發的可能,現總結預防的方法如下……

居家保健良方

孕期膀胱炎患者除了可以用藥物治療外,平日的衛生保養可以有效預防複發的可能,預防的方法如下:

1 多喝開水

每天最少喝2000毫升以上的開水,增加小便次數,可將細菌排出。

2 注意擦拭方式

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淨,防止肛門附近細菌經由尿道進入膀胱。

3 保持衛生

保持局部的衛生幹淨,過度潮濕和不潔會助長細菌的繁殖。

4 避免公共衛生用具

如馬桶等。

5 選擇合適內褲

穿著透氣、吸汗的內褲。

6 注意性行爲

性行爲要注意雙方的衛生。

B 陰道感染

女性陰道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陰道瘙癢、灼熱感、不尋常的濃稠分泌物,並帶有臭味。

准媽媽若懷疑有陰道感染症狀時,必須經由醫生診斷,采取陰道分泌物,做濕抹片檢察,才能確定是何種病原菌引起的感染,並對症下藥。常見的陰道感染病原菌包括陰道滴蟲、念珠球菌及陰道杆菌等。

症狀

1 陰道滴蟲

白帶增多,可爲稀薄漿液狀,黃色或青色、有異味,有時混有血性,20%白帶中有泡沫。陰道發癢、外陰有病癢、灼熱,性生活和小便時疼痛、下腹部疼痛等,感染累及尿道口時,可有尿痛、尿急,甚至血尿。

2 念珠球菌

白帶多,呈凝乳狀或爲片塊狀,外陰及陰道灼熱疫癢。波及尿道,也可有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

3 杆菌感染

陰道分泌物呈淡白色泡沫狀,並散發魚腥味。

就醫處理

陰道炎的治療方式,依照陰道感染的病原菌而定:

1 陰道滴蟲

這是經由性行爲傳染的病原菌,陰道分泌物呈黃綠色,在做內診時,可見到子宮頸呈草莓紅色。感染陰道滴蟲時其性伴侶也應同時接受治療,其治療時間需持續7天。

2 念珠球菌

大多是懷孕的婦女、糖尿病患者及服用口服避孕藥,或是使用抗生素的人容易感染的症菌,其陰道分泌物呈現濃稠凝結及白色奶酪樣。

3 杆菌感染

陰道分泌物呈淡白色泡沫狀,並散發魚腥味,治療時間約7天,而其性伴侶一般也需接受相同治療。

居家保健良方

要避免細菌的感染,和膀胱炎的保健守則大同小異。

此外,更要多注意生活習慣及個人衛生,包括避免穿著尼龍質料的內衣及緊身衣、做好外陰部及陰道的衛生、盡量避免使用含高量芳香劑的衛生紙及香皂、不要對陰道做過度的衝洗及過度使用噴霧芳香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