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鼻塞

孕婦鼻塞爲什麽很常見?
不管你信不信,孕婦鼻塞或流鼻涕是十分常見的。大約有20%~30%的孕婦鼻塞在沒有過敏或病毒感染(如感冒)的情況下出現的,這種病症稱爲“孕期鼻炎”。孕婦鼻塞最早有可能在懷孕第2個月時就已經出現了,然後一直到生下寶寶甚至産後幾周才會好。

懷孕期間,雌激素水平升高,會讓你的鼻腔粘膜腫脹,甚至還會分泌物增多。此外,由于懷孕期間,你體內的血容量也會增加,再加上血管的擴張,你的鼻粘膜也會因此而腫脹。還有其他一些荷爾蒙,也可能會引起孕婦鼻塞。

孕婦鼻塞可能是其他原因嗎?
如果你沒有鼻塞以外的其他症狀,可能就只是懷孕的原因,你得了孕期鼻炎。但如果在鼻塞的同時,還伴有打噴嚏、咳嗽、咽喉痛、輕微的周身不適或扁桃體腫大、發熱,則可能就是感冒了,或者有其他感染。

另外,如果在鼻塞的同時,你還有打噴嚏,眼睛、鼻子、喉嚨或耳朵發癢等症狀,那你可能就是過敏了。懷孕會加重你的過敏症狀,或是讓你對那些以前從沒有過反應的刺激物也變得敏感起來。

當然,孕婦鼻塞的原因並不總能特別明確,而且很有可能孕婦鼻塞的原因不止一個。例如,你可能有孕期鼻炎,但同時又有過敏症狀。

孕婦鼻塞怎麽辦?
記住要多喝水,晚上休息時,要把頭墊得高一些。此外,以下措施也會對孕婦鼻塞有所幫助:

• 蒸汽可以暫時緩解孕婦鼻塞狀況,而且通常會讓你感覺很舒服。洗個溫水澡,然後在充滿蒸汽的浴室中多待一會兒。或者,你可以用熱水把毛巾浸濕,然後把臉對著毛巾呼吸。

• 用加濕器或噴霧器給空氣加濕,晚上睡覺的時候,把它們放在你的頭部附近。一定要按照加濕器的清潔說明進行清潔。要每天換水,因爲如果不及時換水的話,它可能會成爲細菌的滋生地。同時,你也需要經常更換過濾器。

• 避免任何潛在的刺激物,如煙、酒(這些其實都是你早該戒掉的東西!)以及突然的溫度變化。白天空氣汙染嚴重的時候,避免到戶外運動。

孕婦鼻塞能吃藥嗎?
如果孕婦鼻塞一直不好,就應該去看醫生,問問醫生有哪些藥物是你可以放心服用的。通常來說,你最好避免在懷孕早期服用任何藥物,因爲那時胎兒器官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