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頭昏和眩暈的自然療法

孕期頭昏和眩暈的原因

頭昏和眩暈在孕早期,當你的血糖水平起伏不穩定時是很普遍的現象。這個時候,你正在開始適應高水平的孕期荷爾蒙在體內的循環。你還可能出現孕吐,這會導致脫水,從而加重你頭昏和眩暈的症狀。貧血也會使這一問題更加惡化。

孕期血壓的變化也會使你感覺頭昏和眩暈。在孕早期和孕中期,孕酮荷爾蒙使你的血管擴張,從而往往導致血壓下降。這在坐起或站起過快時會更加嚴重。隨著孕期進程的推進,你體內需要有更多的血和體液提供給發育中的寶寶,這會使得你的血壓上升。

此外,在懷孕後期,不斷長大的胎兒會擠壓血管,特別是你仰臥時腿、骨盆和下肢上的血管。這樣會使你的血壓下降,就會讓你感覺頭昏和眩暈,特別是如果你已經出現靜脈曲張或痔瘡的話。過熱會加重這些問題,而且體溫過高在孕期是很常見的,因爲胎兒讓你的正常體溫提高了1攝氏度。

偶爾,原發性或妊娠糖尿病也會導致頭昏和眩暈。

在很罕見的情況下,頭昏和眩暈也可能由像胎盤出血或宮外孕這些嚴重的問題所導致。如果你特別擔心自己頭昏和眩暈的狀況,去醫院檢查一下吧。

如何防止孕期頭昏和眩暈?

吃飯要規律、少食多餐,讓你的血糖水平保持平穩。如果你容易頭暈,一定要在你的包裏備一些餅幹。多喝水,每天至少喝8杯水,而且要避免喝會導致尿頻的飲品(如含咖啡因的茶、咖啡、可樂和酒類)。

如果你貧血、懷了不止一個寶寶或上次懷孕後不到一年又懷孕了,除了要吃富含鐵的食物外,還要補充充足的維生素C以輔助吸收,因爲這些情況可能會使你很快耗盡身體中儲存的鐵。

盡量不要使自己過熱。多穿幾件寬松、舒適的衣服,以便可以在需要時一件件脫下來。如果天很熱,要多喝水,可以吹電扇、用冷水洗臉和手。你還可以考慮把裝有礦泉水的噴霧器放在冰箱裏,需要時拿出來噴噴。(看看在熱天保持涼快的其他方法。)

不要在過熱的水裏洗澡,出浴盆的時候要格外小心,以防你在跨出時頭昏和眩暈。如果這種現象真的成問題了,除非家裏有其他人幫你,否則不要在浴盆裏洗澡。

避免用一個姿勢長時間坐著或站著,這樣更利于體內循環。如果你的工作性質是長時間站著,要把重心放在兩腳交替輪換著站,並盡可能多坐下休息,還可以多走動以刺激血液循環。不要在坐著的時候翹二郎腿。

在孕晚期,一定要避免仰臥,因爲寶寶的重量會壓迫向心髒回流的大血管,暫時性抑制血液循環。這不僅讓你感覺眩暈、頭昏和昏厥,還可能會略微減少對寶寶的氧氣供應,雖然只是暫時性的。要多側臥(最好是左側臥),可能的話用枕頭墊著腿,並且不管你躺了多長時間,坐起來時都別著急。

孕期頭昏和眩暈怎麽辦?

你要認真考慮以上所有建議,以防止孕期頭昏和眩暈惡化。如果你真的覺得要暈倒時,就趕快坐下,或躺下,把頭埋到兩膝之間(如果你能做到的話!)。如果你已經是躺著了,要換成左側躺的姿勢。深呼吸幾次來調整你的呼吸,把過緊的衣服解開,並請人幫你把窗戶和門打開。在額頭上放塊濕毛巾也應該有幫助。

飲食
你的飲食應該有大量天然食品,包括豆瓣菜、蒲公英、荨麻(或喝荨麻茶)、杏幹(最好不含硫磺的),以及李子、葡萄幹、黑醋栗、覆盆子、黑莓等

做菜時加上大蒜,但不要把蒜切片,保留整個蒜瓣,這樣不會有太衝的味道,還能刺激你的循環系統。把沙丁魚搗碎吃,連魚刺一起吃,腌魚和有機鲑魚也是很有益的礦物質來源,有助于防止貧血。

指壓按摩法
告訴你兩個指壓按摩穴位,你可以用來自我“急救”。一個是按在大拇指一側的腕褶痕處,另一個是按在小指一側的手腕筋腱內側上。同時按住兩個穴位5~7秒鍾,再重複兩次,然後做另一個手腕。

本文作者爲英國助産士、學者及臨床醫學家丹尼斯•蒂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