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一定要保持樂觀情緒哦!孕期心理狀態影響寶寶性格

雖然寶寶都是從娘胎里出生,但是寶寶們的表現也是不一樣的,有的寶寶一出生就很乖巧,比較安靜,媽媽們帶著很省心;有的寶寶生下來后夜夜啼哭,而且不愿意到陌生的而環境中去,經常哭鬧。為什么寶寶的差別會這么大呢?寶寶的氣質受什么影響呢?跟媽媽懷孕期間有關系嗎?

 

寶寶的外在表現通常是由寶寶的先天氣質決定的,氣質是一個與遺傳有關、屬于先天的、新生兒自出生的瞬間即表現出不同的氣質,而且具有相當的穩定性。

(1)平易型的孩子,生活有規律,對新刺激的反應溫和,看到生人愛笑,容易接受新事物,比較好養。

(2)麻煩型的孩子,生活無規律,環境改變后很難適應,還經常容易哭鬧,發脾氣,難養,讓父母煩心。

婦幼專家做過研究:通過跟蹤調查孕婦和他們的嬰兒,記錄下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的心情、對分娩疼痛的感覺、工作環境、精神創傷乃至性格等等心理狀態,等寶寶出生4-8個月時,再對寶寶做一個氣質評測。

研究對象:醫院里的133位年齡在35歲以下、無家族病史的健康孕婦、她們的丈夫及她們所生的健康嬰兒。調查過程從懷孕32周起,一直追蹤到嬰兒出生4個月后。在此過程中,媽媽要詳細填寫自己孕期的心情,對分娩疼痛的懼怕程度,工作環境,工作的緊張程度,家庭經濟條件和自己是否曾經遭受精神創傷等等。此外,還要填寫一份“艾森克個性問卷”,然后由專門的軟體分析出準媽媽的性格。當寶寶出生后,再給寶寶們做個氣質測評,分別與媽媽的個性問卷相對比,

研究發現:62.5%的“麻煩寶寶”,通常他們的媽媽在懷孕時都處于焦慮的情緒中。也就是說,如果懷孕時情緒不好,寶寶生下來的時候,脾氣也不會好。此外,準媽媽如果對分娩的疼痛過于畏懼,也容易生下“麻煩寶寶”,這個比例是62.5%;43.74%的“麻煩寶寶”,則是因為媽媽工作環境很吵鬧,比例最高。

如果媽媽在孕期情緒異常,則有可能改變體內環境,并通過血液胎盤影響到了胎兒,這樣寶寶麻煩型氣質發生的幾率較高。如果這種異常情緒延續到產后,則會對寶寶氣質產生消極的影響。

如果孕婦工作太緊張,也容易生下“麻煩寶寶”,但令人意外的是,工作太輕松,也不利于生下快樂的嬰兒,調查結果顯示:40.63%的“麻煩寶寶”是由工作緊張的媽媽生下的,但是另外53.12%媽媽工作卻是太輕松了;此外,72.22%的“緩慢寶寶”是由工作過于輕松的媽媽生下的。

所謂“緩慢寶寶”,是指寶寶的氣質屬于發動緩慢型,這樣的寶寶面對新刺激經常采取回避、退縮的態度,他們適應性比較差、情緒消極,總是表現出一副反應遲鈍的樣子,讓父母憂心。如果家長對子女要求比較高,就容易使他們產生強迫分裂行為。而55.56%的“緩慢寶寶”,他們的媽媽懷孕時非常憂郁。

當然此調查僅對調查的樣本負責,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其中的調查結果對我們也有啟示,孕期情緒不好,對寶寶的性格是有影響的,為了生一個健康的寶寶,各位準媽媽一定要保持樂觀向上的情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