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恥骨疼到哭?試試這些方法

經歷了孕早期的早孕反應、孕中期的身體負荷加重。到了孕晚期,孕媽媽可能還會要經歷行走困難、睡覺失眠等一系列問題。對于部分孕媽來說,這些都不是事,咬咬牙堅持一下,熬過去就好了。沒想到,卻被恥骨痛下了“魔咒”,痛到哭泣。

@番茄炒西紅柿:孕晚期恥骨痛到哭,尤其是晚上,睡一陣子就開始,翻身的時候更是痛到懷疑人生。

@一只幸運的豬仔:感受到傳說中的恥骨痛,全靠毅力忍過去,麻煩這種傳說快離我而去。

pregnancy, people and motherhood concept – close up of pregnant woman reading book sitting on bed at home bedroom

▎什么是恥骨痛呢?

恥骨位于大腿根部和小腹的交界處。正常人兩恥骨之間距離約4~5mm,無上下錯位現象。由于孕激素作用,恥骨韌帶會松弛,恥骨之間的距離會增大,孕媽骨盆的伸縮性變大,會更有利于生產。所以,恥骨疼通常發生在孕晚期。

當兩邊恥骨分得太開(超過10mm),大腿根部、恥骨、腰、胯部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彎腰、蹲位、轉身時會加重,這種狀況就叫做恥骨聯合分離,也就是常說的恥骨痛。

▎怎么緩解恥骨痛呢?

恥骨痛讓孕媽媽這么遭罪,平時多注意一些日常生活習慣,其實也是能緩解恥骨疼痛的。

1、多注意休息

恥骨痛時可以采用左側臥的姿勢,多臥床休息。睡覺時在兩腿之間放一個小枕頭,職場準媽媽坐著時可以在背后放置腰枕。如果床夠大的話,媽媽還可以準備一個孕婦枕,能讓孕媽媽翻身或者睡眠更舒適。而翻身或者移動身體盡量平緩移動,減低動作幅度。

2、避免體力勞動

胎兒入盆后,可能加重恥骨的負擔,因此孕婦在預產期前2周就可以修產假在家休息,并且避免重體力勞動,也要避免負重行走。日常動作幅度小一些,也能緩解趾骨痛。有恥骨疼痛的孕媽媽應輕裝上陣,少拿重物。

3、備好合適的鞋子

孕媽會在走路或者站立的時候,突然感覺到趾骨痛。如果在走路時突然疼痛,可能造成孕媽重心不穩,容易導致意外發生。所以,孕媽要選擇一雙鞋底柔軟、舒適的鞋子,一定要避免穿帶跟的硬底鞋。

4、使用托腹帶

孕媽覺得實在是疼痛難忍的時候,可以使用托腹帶緩解子宮對恥骨的壓力,但使用時要注意托腹帶的松緊程度,安全起見,孕媽也可以征求醫生的建議,以免在孕晚期關鍵時刻影響到肚里的胎兒。

5、及時就醫

有孕媽會覺得,因為痛就去醫院會不會顯得太嬌氣?孕媽可不要有這種想法,雖然孕晚期恥骨痛比較常見,但如果疼痛程度難以忍受,還是要到醫院檢查一下。與胎兒和孕媽的身體健康相比,即使其他人說一萬句“嬌氣”,真的一點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