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孕婦便秘五良方

一個准媽媽在博客上給我講了她的煩惱,其實她的煩惱是大多數准媽媽在孕期都會發生的事情,在這我跟准媽媽都講下,大家都關注一下。

這個准媽媽結婚三年後終于如願以償懷上了小寶寶。得知這個消息後,公婆婆高興壞了,天天變著花樣給兒媳婦補充營養,什麽活都不讓她幹,只讓她在家中靜養。可沒想到的是,這位准媽媽患了便秘,經常三四天才能大便一次,並且老是感到腹脹。不吃藥吧,不能正常排便,吃點通便的藥吧,又怕影響到肚裏的胎兒,這讓她十分苦惱。

便秘不僅給准媽媽造成身體的不適,還影響准媽媽的情緒穩定。爲了幫助准媽媽們消除便秘帶來的煩惱,我先講5個緩解便秘的良方。

孕婦便秘的3個原因

女性懷孕後,在內分泌激素變化的影響下,胎盤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的肌肉張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動能力減弱。這樣,就使吃進去的食物在胃腸道停留的時間加長,不能像孕前那樣正常排出體外。

再有,由于食物在腸道停留時間加長,食物殘渣中的水分又被腸壁細胞重新吸收,致使糞便變得又幹又硬,難以排出體外。

還有懷孕之後,孕婦的身體活動要比孕前減少,致使腸道肌肉不容易推動糞便向外運行;增大的子宮又對直腸形成壓迫,使糞便難以排出;加之孕婦腹壁的肌肉變得軟弱,排便時沒有足夠的腹壓推動。因此,孕婦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縮了腹肌,但堆積在直腸裏的糞便仍很難排出去。

便秘帶來的2大害處

孕婦發生便秘後,整天有排便感但卻排不出來,導致腸脹氣,使身體很不舒服,不僅情緒不佳,食欲也受到很大影響。嚴重便秘時會使糞便中的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對孕婦的健康産生不利的影響。

便秘時糞便中的水分又被腸道重新吸收,致使糞便更爲幹燥。這樣,在排便時就很容易導致腸黏膜受到損傷,發生便血,引發或加重原有的痔瘡。

緩解孕婦便秘五良方

1、多吃蔬果雜糧孕婦往往因進食過于精細而排便困難,因此要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雜糧,如芹菜、綠葉菜、蘿蔔、瓜類、蘋果、香蕉、梨、燕麥、雜豆、糙米等。定時進食,切勿暴飲暴食。

2、早晨定時排便每天早上和每次進餐後最容易出現便意。因此,起床後先空腹飲一杯涼開水或蜂蜜水,再吃好早餐,促進起床後的直立反射和胃結腸反射。這樣,很快就會産生便意,長期堅持就會形成早晨排便的好習慣。其中以早上醒來排便最好。

3、多飲水每天注意飲水,但要掌握飲水的技巧,否則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麽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裏飲水,要大口大口地飲但不是暴飲,使水盡快到達結腸,而不是很快被腸道吸收到血液。這樣,就可使糞便變得松軟,容易排出體外。

4、每天堅持活動身體孕晚期時,很多孕婦常會因身體逐漸笨重而懶于活動,所以便秘現象在懷孕晚期更爲明顯。而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強孕婦的腹肌收縮力,促進腸道蠕動,預防或減輕便秘。因此,孕婦即使在身體日益沈重時,也應該做一些身體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散步等,以增加腸道的排便動力。

5、保持身心愉快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樂觀的生活態度。孕婦不要因嘔吐不適感而心煩意亂,煩躁的心態也可導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比如欣賞音樂、觀花、閱讀等,盡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便秘會給准媽媽帶來許多不適,希望我講的方法能給您避免或減輕這些不適,順利度過妊娠期。下次,我給准媽媽講食物療法,既方便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