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須知:多吃蘿卜少感冒

  冬季,天氣反復多變,相信不少人都已經被流感盯上了。而孕媽媽在孕期的生理發生變化,也是流感的易感人群。雖然孕婦感冒跟胎兒異常,兩者之間的因果關系尚未確切地地加以證實,但是孕媽媽更需要的預防疾病的發生。
蘿卜能有效預防感冒
其實想要預防流感,不需那么麻煩,食物調理可以起到非常好的預防作用。科學研究證明,體內缺乏維生素A是罹患呼吸道疾病的主要誘因之一,缺少維生素A容易患上感冒,同時體內維生素A水平又會進一步下降,導致惡性循環。維生素A缺乏還會降低人體的抗體反應,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維生素A對呼吸道的保護作用已經得到廣泛證實,且從食物中補充維生素A是最為安全有效的,而在眾多食物中,蘿卜補充維生素A的效果最為強大。
蘿卜營養豐富,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粗纖維、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及少量粗蛋白外,還含多種氨基酸,多多食用能增進機體的免疫能力,預防感冒。蘿卜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欲,幫助消化;蘿卜中的淀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蘿卜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卜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甚至還對癌細胞的生長有抑制作用,具有防癌作用。另外,白蘿卜是人體補充鈣的最佳來源之一,常喝蘿卜汁還有降血壓作用。
中國是蘿卜的故鄉,栽培使用歷史悠久,早在《詩經》中就有關于蘿卜的記載。人們常說“冬吃蘿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健康”,蘿卜的品種也有很多,我們常見的主要有紅蘿卜和白蘿卜。
紅蘿卜
紅蘿卜也叫胡蘿卜,含有大量胡蘿卜素,還有豐富的丙氨酸等九種氨基酸和鈣、磷、鐵等礦物質。紅蘿卜中含有的胡蘿卜素對保護視力、促進兒童生長發育效果顯著。紅蘿卜生吃養血,熟吃補身。其中的胡蘿卜素是脂溶性物質,用油爆炒是最好的食用方式,其營養物質可以充分被吸收。胡蘿卜洗凈削皮剁成塊與雞或豬骨煲成湯,營養倍增。
白蘿卜
白蘿卜中含有蛋白質、脂肪以及豐富的鈣,還富含大量的維生素和磷、鐵等礦物質,《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白蘿卜生吃促消化,熟吃補氣。生吃時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也可止咳。跟雞肉、豬肉、羊肉等燉著吃,可補氣順氣。
素炒蘿卜絲的做法
材料:白蘿卜450克
配料:香蔥1根約15克、姜10克、鹽1/2小匙約3克、糖少量、雞精少量、水100ml、食用油2大匙(30ml)
制作方法:
1,將白蘿卜洗凈去皮,切成(或者刨成)細絲,蔥切蔥末,姜切姜末;
2,炒鍋燒熱,倒入花生油燒至6成熱(手放在油上方能感覺到明顯的熱氣),放入蔥末、姜末炒出香味;
3,放入蘿卜絲翻炒,使蘿卜絲變軟變透明;
4,加入水,轉中火將蘿卜絲燉軟,待鍋中湯汁略收干,加入鹽、糖和雞精調味,翻炒均勻;
5,出鍋裝盤,用蔥絲裝飾即可。
溫馨提示:白蘿卜色白,屬金,入肺,性甘平辛,歸肺脾經,具有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但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該品,以免影響療效。
肉片炒紅蘿卜的做法
主料:瘦肉150g、紅蘿卜100g
配料:油、鹽、魚露、雞粉、蔥、淀粉適量
制作方法:
1、將瘦肉沖洗一遍,切成薄皮備用;
2、將瘦肉沖洗一遍,切成薄皮備用,再加入適量的水攪拌均勻;
3、紅蘿卜去皮切絲、蔥洗凈切絲;
4、紅蘿卜去皮切絲、蔥洗凈切絲,炒至稍微變色,倒入紅蘿卜絲;
5、加入魚露、雞粉和適量的水;
6、炒至紅蘿卜絲變軟,加入蔥段翻炒幾下即可出鍋。
溫馨提示:紅蘿卜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蘿卜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更有利于鈣的吸收。孕媽媽吃紅蘿卜不僅能預防感冒,還可以預防孕期缺鈣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