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可以吃白術嗎

  剛懷上小孩肯定愛飲食上必須諸多注意,因為你吃下去的會通過臍帶直接傳到孩子那里被吸收,孕婦在吃藥方面尤其更加注意,因為直接關系到你的下一代的健康問題,白術作為一種中藥材,具有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的作用,那么,白術孕婦可以吃嗎嗎,孕婦吃了會怎樣?
白術具有補脾,益胃,燥濕,和中,安胎。治脾胃氣弱,不思飲食,倦怠少氣,虛脹,泄瀉,痰飲,水腫,黃疸,濕痹,小便不利,頭暈,自汗,胎氣不安等功效。下面小編為你介紹白術的藥理及配伍相關知識。
1。脾虛胎動不安。白術還能益氣安胎。治療脾虛胎兒失養者,白術可補氣健脾,促進水谷運以養胎,宜與人參、阿膠等補益氣血之品配伍;治療脾虛失運,濕濁中阻之妊娠惡阻,嘔惡不食,四肢沉重者,白術可補氣健脾燥濕,宜與人參、茯苓、陳皮等補氣健脾除濕之品配伍;治療脾虛妊娠水腫,白術既能補氣健脾,又能利水消腫,亦常與健脾利水之品配伍使用。
2。脾氣虛證。白術甘苦性溫,主歸脾胃經,以健脾、燥濕為主要作用,被前人譽之為“脾臟補氣健脾第一要藥”。脾主運化因脾氣不足,運化失健,往往水濕內生,引起食少、便溏或泄瀉、痰飲、水腫、帶下諸證。白術既長于補氣以復脾之健運,又能燥濕、利尿以除濕邪。治脾虛有濕,食少便溏或泄瀉,常與人參、茯苓等品同用,如四君子湯。脾虛中陽不振,痰飲內停者,宜與溫陽化氣、利水滲濕之品配伍,如苓桂術甘湯。對脾虛水腫,白術可與茯苓、桂枝等藥同用。脾虛濕濁下注,帶下清稀者,可與健脾燥濕之品同用。
白術可以有治療胎氣不安的效果妊婦束胎(按:束脂是指產期已到而遲遲不生)。用白術、枳殼(麩炒),等分為末,和飯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飯前服,溫水送下。無任何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