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健康飲食的七大原則

孕期飲食原則一:精心調配
幾乎所有的孕婦都需要更多地攝入蛋白質、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比如葉酸、鐵)以及熱能。如果懷孕前你不是很注意飲食,現在你對你的孕期飲食就要多多用心了,你要注意保持豐富、均衡的飲食結構。而且孕期飲食中要少點垃圾食品,因爲這些食品只提供熱能,基本上不含營養物質。

吃得好並不意味著吃得多,更不是毫無節制地吃。孕期飲食不是越多越好。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懷孕期間,你每天只需要比以前多攝入200~300卡能量,總攝入量約爲2500卡就夠了。獲得孕期飲食中這部分額外的卡路裏比你想象的要容易得多——來看看最適合你的孕期飲食方式吧。

孕期飲食原則二:不吃生魚壽司、生牡蛎等食品
生海鮮(例如牡蛎、沒煮過的壽司),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或軟奶酪、肉醬,以及生的或半熟的肉類和家禽都不應出現在孕期飲食中。(並且要注意廚房衛生。)這些食物都可能是細菌的來源,這些細菌會對你未出生的寶寶造成傷害。閱讀我們關于孕期飲食禁忌的文章,了解還有哪些食物不適合准媽媽食用。

孕期飲食原則三:開始服用補充劑
在沒有孕吐或胃口不良的理想世界裏,均衡的孕期飲食是准媽媽需要的所有東西。但是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就像是一個“營養保險政策”,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裏保證你獲得自己所需要的營養元素,作爲孕期飲食的後備力量。確保維生素補充劑裏含有600~800微克(mcg)的葉酸。孕期飲食中如果缺少這種B族維生素,可能會導致寶寶出生時有神經管缺陷,比如脊柱裂。在懷孕的中後期,你可能還需要服用鐵或鈣補充劑,以確保這些重要礦物質的攝入量。

嚴格的素食者,患有某些疾病,如糖尿病、妊娠糖尿病, 或貧血的孕婦,以及以前曾出現過寶寶出生時體重過低的孕婦,都需要咨詢醫生,了解如何通過合理的孕期飲食,補充自己所需要的營養物質。

請記住,營養補充劑並不是越多越好。避免大量服用維生素和礦物質,因爲這樣的孕期飲食方式可能會傷害到你發育中的寶寶。

孕期飲食原則四:不要節食
懷孕期間節食對你和你發育中的寶寶都會有潛在的危害。許多減肥方法都可能會導致你缺鐵、葉酸以及其他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請記住,體重的合理增加是健康懷孕的最好標志之一。孕期飲食合理、體重適量增加的准媽媽生出健康寶寶的幾率會更高。所以,如果你吃的是新鮮、健康的食物,而且體重增長在合適的範圍內,那麽請你放寬心吧,不要過分擔心孕期飲食會使你的身材變豐滿!

孕期飲食原則五:體重逐步增加
通常,如果你懷孕時體重正常,計劃孕期增加11~16千克。如果你懷孕時體重低于正常水平,那麽你可以增加12~18千克;如果你懷孕時體重超過正常水平,那你就需要少增加一點,大約7~11千克。如果你比較矮(不到158厘米〕,或是你懷了不止一個寶寶,請咨詢醫生你應該增加多少體重。

你什麽時候增加體重和總共增加多少體重同樣重要。懷孕的前3個月體重應該增加得最少,大約0.9~2千克,隨後你的體重會穩步增加。孕期的最後3個月是寶寶發育最快的階段,你的體重也會增長最快,大約每周長0.5千克。

孕期飲食原則六:每4小時吃一小餐
即使你不餓,你的寶寶也可能餓了,所以,孕期飲食安排至少應該是每4個小時一餐。如果惡心、厭食、燒心 或消化不良,讓你覺得吃飯就像完成任務一樣,你可能會發現,一天吃五六頓飯,比吃三頓正餐,會讓你的身體好受一些。不要漏掉孕期飲食中的任何一餐,即使你不餓,正在發育的寶寶也需要你有規律地飲食來提供營養。

孕期飲食原則七:可以偶爾吃點甜食
加工食品、包裝的零食,以及富含糖的甜點雖然不應該成爲你孕期飲食的主要部分,但你也不必因爲有孕在身,而放棄所有你喜歡的食物。你不妨嘗試一下這些精致可口的零食:香蕉汁、水果脫脂雪糕、酸奶皮的脆餅幹或什錦雜果。當你經不住這些美食誘惑時,你也不要自責,事實上,孕期飲食中偶爾有幾塊餅幹或蛋糕是不會傷害到你或你肚子裏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