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的孕期飲食會影響我患先兆子痫的風險嗎?

菲奧納•福特(英國國家注冊營養學家)解答:

簡而言之,孕期飲食是有可能引發先兆子痫的。不過,我們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才能得出確切的結論。

先兆子痫是孕期一種並發症,其發生機制尚不明確。很多年來,專家們都認爲先兆子痫的發生和不良孕期飲食有關,但目前孕期飲食與先兆子痫之間的確切關系尚未明確。

你可能看過一些關于吃某種食物或服用維生素補充劑是否可以使你避免先兆子痫的研究報告。不過,目前來看,關于先兆子痫的這些研究都沒有定論。均衡飲食,並讓你的體重保持在健康水平內也許會減少患先兆子痫的機會。不過,很可能有多種因素會促發先兆子痫,你的孕期飲食只是其中之一。

關于孕期飲食與先兆子痫患病風險的關系,以下就是迄今爲止我們所了解的:

抗氧化劑抵禦先兆子痫
一些專家提出先兆子痫可能是由自由基損傷所引起的。自由基作爲細胞的一個正常功能,是由我們的身體所産生的毒副産品。如果讓自由基增加,健康的細胞和組織就會受到損害。某些維生素含有的抗氧化劑可以中和自由基,防止它們對我們的身體産生危害,這就是孕期飲食要健康均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一些專家認爲,患上先兆子痫的准媽媽可能沒有從飲食中獲得足夠的抗氧化維生素。

維生素C和維生素E是兩種重要的抗氧化維生素。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紅綠色辣椒、瓜類、土豆、西紅柿、草莓、卷心菜、西蘭花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則包括植物油(特別是玉米、大豆、小麥胚芽的油)、葵花籽、小麥胚芽、甜玉米、腰果、杏仁、含玉米油的人造黃油、花生(不過,如果你有家族過敏史就需要避免吃花生了)等。

服用一種孕期多維片,可能有助于降低你患先兆子痫的風險。孕期多維片專爲孕期設計,劑量是經過仔細計算的。

不過,懷孕期間,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服用過高劑量的維生素,除非是醫生告訴你要這樣做。對于給具有一個以上患先兆子痫風險因素的女性提供高劑量的抗氧化維生素補充劑(維生素C和E),是否能降低她們患病的可能性,目前已經有人做過若幹研究了。

根據這些研究,此類維生素補充劑不能降低患先兆子痫的風險。相反,在一個測試中,每日服用含1000毫克的維生素C和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的多維片,還有可能增加副作用,諸如低體重出生兒的數量增多等等。

鈣能夠降低患先兆子痫風險
懷孕期間,你的寶寶需要充足的鈣使牙齒和骨骼保持健康。一項試驗報告發現,孕期服用鈣補充劑是一個降低先兆子痫風險的安全而又低投入的方法,不過,這個效果只在孕期飲食中缺乏鈣的女性身上才有所體現。據2002年居民膳食營養和健康狀況的調查顯示,中國居民膳食中鈣的攝入量僅達推薦量的40%。

鹽攝入量少無法預防先兆子痫
過去,醫生建議准媽媽飲食中的鹽含量要低,因爲醫生認爲那樣有助于預防先兆子痫,但最近的一項研究報告並不支持這一觀點。英國食品標准局建議成人(包括准媽媽)每日最多攝入6克鹽或2.5克鈉。

大蒜是否能預防先兆子痫還無定論
孕期吃大蒜可能會降低高血壓,妊娠高血壓也是引發先兆子痫的一個問題。不過,試驗報告顯示,尚無充足的證據說明大蒜有助于降低先兆子痫風險,這方面還需要做進一步的研究。

體重指數 (BMI)影響患先兆子痫風險
這一領域目前已經有確鑿的證據了,但只有在懷孕前了解才會對你有用。

最近發表在英國婦産科雜志的一份報告顯示,先兆子痫的風險會隨著體重指數的增加而急劇升高(點擊這裏計算你的體重指數),如果懷孕前你的體重指數是26(超重),你患上先兆子痫的風險就是體重指數爲21(理想體重)的女性的2倍。如果你的體重指數是30(肥胖),你患先兆子痫風險就會增加到3倍。所以,如果你准備懷孕,把體重指數控制在推薦水平內很可能會降低患先兆子痫的風險。

如果你已經懷孕了,而你的體重指數在推薦水平之上,那現在也不是節食的時候。選擇對你和寶寶都好的健康營養的食物,可以把你增加的體重控制在推薦水平內。另外,找一位有孕期指導經驗的注冊營養師咨詢一下,說不定他能告訴你在不增加卡路裏的情況下,如何從日常運氣飲食中獲得充分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