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飲食偏好有多普遍?

懷孕後,你不可避免地會對某種食物情有獨鍾,大概85%的女性都表示在懷孕期間至少有一種食物是她們特別想吃的。准媽媽們愛吃的東西並不是都能簡單進行歸類的,也不是所有的都很美味。

有些人喜歡吃巧克力,有些人想吃紅燒肉,甚至有人會變得特別愛吃大蒜。真是酸甜鹹辣樣樣都有。有一個媽媽說,她懷孕時每天都要吃腌黃瓜,但寶寶出生以後,她卻連看都不願意看上一眼。還有一個准媽媽說,茄子,尤其是比薩餅上的,是她懷孕時的最愛。

這種對某種食物的特別偏愛,好像來得無緣無故,又強烈得無法控制。這到底是由什麽原因引起的呢?荷爾蒙嗎?

孕期飲食偏好是怎麽回事?
《健康孕期的營養》(Nutrition for a Healthy Pregnancy)的作者伊麗莎白•薩默所認爲,這可能是由于孕期荷爾蒙水平的巨大變化對准媽媽的味覺和嗅覺産生了強烈影響。(這就可以解釋更年期的婦女也可能經曆食欲旺盛和食欲不振的原因)。但薩默說,這一原因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答案。

有些專家懷疑這種對食物的偏好不僅僅是荷爾蒙引起的。南佛羅裏達大學婦産科學院教授羅納德•切茲認爲,雖然懷孕對所有女性的身體的影響都差不多,但每個人偏好的東西卻大不相同。

“誰也說不清這種對食物的欲望究竟是由什麽引起的,根本的原因現在還沒有科學的證實。”切茲說。

孕期飲食偏好說明了什麽?
至于特別想吃某種食物說明了什麽,那要看由誰來解釋這個問題。一些營養健康學家對某些食物的偏愛是有特殊意義的。

比如,想吃冰塊和一些像洗衣粉和煙蒂這樣稀奇古怪的東西,這種症狀叫做異食癖,這可能意味著你缺鐵,雖然這些東西並沒有含有大量的鐵。事實上,我們的許多讀者反映她們在懷孕期間吃了很多冰塊,以前卻沒有這樣的嗜好。

對一些其他食物的偏愛,同樣也應該引起重視。如,一些醫生認爲,缺乏維生素B可能會讓你想吃巧克力。貝盧還發現他的很多病人需要在飲食中補充必要的脂肪酸,當她們開始吃亞麻油時,她們對某種食物的偏好就消失了。

同樣,想吃紅肉明顯是因爲需要補充蛋白質。如果准媽媽吃了很多桃子,這可能是因爲她的身體需要β–胡蘿蔔素的一種表現。不過,專家也沒有發現太多准媽媽偏愛某種食物與身體對營養需求的關系。

准媽媽對某種食物的渴望是很明顯的,但卻沒有研究表明它與體內營養需求的關系,如果你想吃的東西就是身體所需要的,那大家都應該多吃菜花,而不是巧克力。”

如果你也跟很多准媽媽一樣,孕期對某種事物有不同尋常的偏好,你也不需要過于擔心。了解怎樣應對孕期飲食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