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的相關知識!

怎樣坐月子?

  “坐月子”通常是指在寶寶出生後的30天,妳需要得到一些特殊的照顧,並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和禁忌。在這段時間裏,妳需要適當休息並進行自我調整,以便讓自己的身體和精神從懷孕和分娩中恢復過來。

  民間所說的坐月子就是醫生所說的產褥期。產褥期指的是:從胎盤娩出到妳身體各個器官(除乳腺外)恢復到懷孕前狀態的這段時期。分娩後,妳的子宮和生殖道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通常需要6~8周的時間。

  雖然中國各地坐月子的具體禁忌不盡相同,但總的指導原則大體一致,那就是讓新媽媽避冷避涼,保證充分的休息,以及非常重要的,補充足夠的營養。妳多半會被要求多臥床休息,不幹重體力活,而且一整個月都待在家裏。

坐月子期間誰來照顧我和寶寶呢?

  在中國,一般情況下,妳坐月子期間,妳的媽媽或婆婆會照顧妳。現在,也有很多新媽媽雇傭月嫂,請月嫂照顧自己,同時,負責護理新生寶寶。

  月嫂的具體工作可能包括給妳做月子餐,簡單的乳房護理,哄寶寶,給寶寶換尿布、洗澡、洗衣服等。有的月嫂還會負責晚上給寶寶餵奶,那樣妳晚上就能更好地休息了。如果妳是母乳餵養,睡前妳可以先把母乳擠出來,請月嫂晚上用奶瓶餵給寶寶。

  如果妳選擇坐月子期間自己照顧自己,那麽妳可以請妳的丈夫幫助分擔照顧寶寶的任務。請他多抱抱寶寶,幫寶寶換尿布,給寶寶洗澡等。

  為了節約時間和體力,妳還可以從外面購買月子餐,把自己從廚房裏解脫出來。現在中國很多地方都有專門供應月子餐的公司,它們多半都能送貨上門。妳還可以順便多定一份,讓妳的丈夫也享受一下。初為人父,沒準他的壓力也不小。照顧寶寶又照顧媽媽,他也辛苦了。

我應該坐多久月子?

  傳統的坐月子從寶寶出生之日算起,一般持續1個月的時間。古人有“彌月為期,百日為度”之說。產後1個月稱為“彌月”,即“小滿月”,也就是傳統上通常所說的“月子”。廣義的“月子”通常是指分娩後1~3個月。這裏的3個月,對應的就是古人說的“百日為度”。

  現代醫學一般認為,坐月子的時間應該是42~46天,因為醫學上所講的產褥期是6~8周左右。惡露完全消失,以及妳的子宮恢復到孕前大小的時間,大約就是這個時間。

  如果遇到一些特殊情況,一些媽媽還可能會延長自己坐月子的時間,比如感覺身體恢復得不好,或者剖腹產的傷口還沒有完全愈合等。

  這麽久不出門,對很多現代的媽媽來說可能都會是一項挑戰。建議妳除了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照顧新生寶寶的同時,也要多和家人、朋友溝通交流,避免產後抑郁。

怎樣對待傳統的坐月子禁忌?

  傳統的坐月子禁忌非常繁多,而且要求很嚴格,比如不能外出、不能梳頭、不能洗澡、不能洗頭、不能刷牙、不能碰涼水、不能看書看電視、不能吃水果等。妳多半會覺得其中一些要求不太合情理,而且也找不到充足的科學依據。這些禁忌的形成,有它們特定的時空背景,不一定完全適用於現代社會。

  妳還可以了解傳統坐月子禁忌,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擇其善者而從之。而當無法確定的時候,一些媽媽則傾向於選擇寧可信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