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怎么吃才能補血?

生產和產后恢復過程中,新媽媽會有一定的失血,鐵是合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元素,而維生素B族,尤其是維生素B12和葉酸,可促進骨髓中幼紅細胞轉化為成熟紅細胞,所以,產后的膳食中,注意這兩種營養素的補充,可以有效的補血哦!

補鐵
含鐵量較多的補血食物有鴨血、豬血、動物肝臟、菠菜、茄子、大棗、柑橘、芝麻、木耳等。新媽媽的月子餐中,要注意這些食物的補充。

另外,只有二價的鐵才容易被人體吸收,而食物中多含有三價的鐵,所以還需要吃些酸性食物使三價鐵在胃腸道中轉化為二價鐵被身體吸收,這樣的酸性食物有西紅柿、酸菜等。

補葉酸
葉酸含量較多的食物有:香蕉、草莓、胡蘿卜、青菜、花菜、核桃、萵筍等。

其他營養素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光靠大量食用以上的某種單一食物,是達不到補血效果的,例如,多吃蛋白質,也是提高血紅蛋白生成的方法,所以,膳食平衡是產后飲食的第一要素。

產后補血餐推薦
◎補血雜糧粥

紅豆、黑米、黑豆、花生、紅棗、大米,各取適量放入燉鍋中,加水煮成粥。

◎木耳胡蘿卜

木耳和胡蘿卜切絲清炒,稍加調味,色澤和口味都很清新哦!

根據情況進行藥補
如果產后貧血情況較為嚴重,那么光是食補,補血效果會非常慢。因此,可根據情況讓醫生開些補血的鐵劑。

需要注意的是,藥物鐵劑在偏酸性的環境下更容易吸收,可以同時加服維生素C將有利于鐵劑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