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裏一定要多吃蛋禽肉嗎?

  這種說法並不科學。並不是說坐月子就一定要多吃蛋禽肉,而是要攝入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有很多不同的來源,除了蛋、禽、肉以外,還有海鮮、奶制品等。總體來講,從蛋白質的質量、容易消化吸收程度來看,海鮮要優於肉類。 

  對於月子裏蛋白質的攝入要註意三點:第一,蛋白質的攝入量要足夠,因為新媽媽哺乳需要攝入充足的蛋白質;第二,蛋白質應該是優質的,一般來說,魚蝦類蛋白質比肉類要好,肉類白肉比紅肉好。盡量不要吃可能有激素人工餵養動物的肉類,而應吃天然的食品;第三,蛋白質攝入要均衡,不要只選擇一種食物吃。 

  產後營養方面應該遵循的這樣幾條原則:每天營養攝入足夠熱量;葷素搭配好;各類魚、肉、蛋、禽蛋白質要均衡;為了增加乳汁量,可適量增加湯類(魚湯、肉湯)的攝入。 

  少數人乳汁量不夠,下奶比較慢,為了有助於下奶,可喝一些加有中藥成分的湯類。這有助於母親身體的恢復調理(子宮收縮、惡露排出),下奶通暢,並可補充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