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坐月子不能碰冷水?

 坐月子期間,妳確實應該註意盡量少接觸冰涼、寒冷的環境。如果妳的寶寶預產期在寒冷的冬天,那麽建議妳坐月子期間避免頻繁地接觸冷水。如果妳的寶寶在盛夏出生,妳也最好不要長時間待在冷氣環境下。還有,如果妳經常開啟冰箱門,頻繁接觸到冰箱裏冒出的涼氣,對妳產後恢復也有害無益。 

  坐月子期間之所以要避涼,是因為中醫學認為,產後妳氣血不足,元氣虧損。這個時候因為妳腠理不密,風寒涼氣容易入侵妳的身體,造成氣血運行不暢,甚至導致妳產後身體疼痛。因為中醫學上的腠理,指的是皮膚、肌肉、臟腑的紋理,以及皮膚、肌肉間隙交接處的結締組織,妳的身體要靠它來抵禦外邪內侵。 

  俗話所說的“月子病”有多種表現。坐月子期間出現肢體或關節酸楚、疼痛、麻木,中醫上稱作“產後身痛”,是月子病的表現之一。這種不適往往跟坐月子期間新媽媽起居不夠註意、感受風寒、居住環境潮濕陰冷等有關。因此,坐月子期間妳還是要盡量避免風寒、註意保暖。 

  當然,如果有人告訴妳坐月子期間絕對不能碰涼水,那她多少有點反應過度了。如果只是偶爾碰碰涼水,並不會有太大的害處。但建議妳不要持續、頻繁地使用涼水。 

  如果妳要自己給寶寶洗衣服和尿布,妳大可以這樣做,不會有問題。但建議妳用溫水,同時,註意不要站立時間太長,保證充足的休息,免得過於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