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9個月

第1周

初露頭角的小藝術家

妳的寶寶可能很早就開始在紙上畫了,不過那些符號總是彎彎曲曲的。20個月大的寶寶可能會畫出垂直和水平的線條,沒準還有圓圈,令妳大吃一驚。好好誇獎一番這些早期塗鴉作品吧,這會鼓勵寶寶發展一大堆新的能力。用蠟筆畫畫涉及到諸如抓與握等精細動作技巧,同時,還能提高寶寶的視覺感官以及啟發他的想象力。

給妳初露頭角的小藝術家準備幾大張厚紙,用膠帶粘在桌子上,因為最能遏制寶寶的創造力的,就是當他把蠟筆滑到桌布上或穿透薄畫紙時媽媽驚慌的尖叫了。給寶寶準備幾支基本色的又粗又結實的蠟筆,或者可擦洗的水筆。雖然妳的寶寶能握筆了,也別忘了手指頭也可以畫畫。

第2周

寶寶打人怎麽辦

20個月大時,妳的寶寶可能已經會跑了。他也許還能自己上樓梯,但是下樓梯還需要妳幫點忙。要舉手過肩扔球、直著向前踢球和跳躍,他可能還要練習一段時間,這些技能他多半要到2歲時才能掌握。

他旺盛的精力也會表現在其他不那麽討人喜歡的地方。小孩子經常會付諸於打人、推人、咬人、拽頭發等行為來感受自己的重要性。但是,他們這樣做的同時也是在試驗:如果我打了鈕鈕,會怎樣呢?如果我打了明明,結果還會一樣嗎?

對妳的寶寶的行為,不要反應過度。如果妳打他來懲罰他,只會教他“打人是可以的”。妳要平靜地讓他明白,這種行為絕不能被接受,不管他多麽生氣。

第3周

為小寶寶的到來做準備

如果妳又懷孕了,到了孕晚期,當妳的大肚子非常明顯的時候,是跟寶寶分享這個消息的最好時機。

利用這個時段來幫妳的寶寶做好準備。談論即將到來的小寶寶,讓他熟悉這個概念。雖然這個年齡的孩子還不能真正地理解,但是聽到妳談論,能夠為將來打下基礎。如果妳打算讓妳的寶寶搬出或跟小寶寶共享嬰兒房,要在妳的預產期之前就完成轉換,或是加個小床。

如果可以,帶妳的寶寶去拜訪家裏有新生兒的朋友。很多一兩歲的孩子都覺得嬰兒很有趣。當妳們在公共場合遇到嬰兒的時候,妳可以告訴他摸小寶寶哪裏是安全的,比如腳,教他怎樣溫柔地觸摸。這樣,妳的寶寶就能安全地跟小嬰兒互動了。最重要的是,充分享受妳們目前家庭架構的最後幾個星期。

如果妳擔心,妳不會像愛妳的第一個寶寶那樣,愛妳新來的寶寶,推薦妳讀讀我們總結的再要一個寶寶的美妙之處。

第4周

戒掉安撫奶嘴和奶瓶

很多寶寶過了1歲很久還在用安撫奶嘴和奶瓶。如果用得適量,哪個都不會對這個年齡的寶寶造成傷害。但是,如果他嘴裏總是叼著其中一個,可能就是時候放棄這個習慣了。下面這些建議可以幫妳的寶寶改變或戒掉這些消遣方式。

如果他還在用安撫奶嘴:嘗試只在午睡和晚上入睡時用,並且在他能夠成功不用的時候,誇獎他。妳可以參考我們幫寶寶放棄安撫奶嘴的的建議,找到最適合妳的寶寶的有效方法。

如果妳的寶寶還在用奶瓶:開始只用奶瓶喝水,喝奶和果汁只能用杯子。白天,只有當寶寶坐在餐桌旁或兒童餐椅裏時,才讓他用奶瓶,目的是不讓妳的寶寶整天隨身帶著它。鼓勵妳的寶寶使用其它安撫物,比如小毯子。

難以戒掉的睡前奶確實應該戒掉了,因為殘留在牙齒的奶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齲齒。如果妳現在還想讓寶寶睡前喝奶瓶,可以是可以,但是條件是裏面裝的是水。妳只要在睡前給寶寶一奶瓶水就可以了,他也許會接受。或者,妳也可以每次往奶裏多加一點水,更平緩地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