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5個月

第1周
不斷的磕磕碰碰 


  寶寶的理解能力提高得非常快。舉個例子,他不再把畫筆看成是某種能吃的東西。他現在能抓著畫筆為妳創作令人瞠目的塗鴉作品了。他的記憶力也在發育,妳可能會發現當妳們再次去某一個地方時,他甚至會記得連妳都忘了的事呢!不過,寶寶現在行動還是不太穩當,很容易低估了臺階的高度,或跑著讓妳抱時被自己的腳絆倒。 

  當妳的孩子真的摔倒時,盡量不要反應過度。如果妳每次都飛快跑到他身邊,妳會很累,寶寶也會謹慎過度。如果他很難過,要平靜地安撫他,並鼓勵他重新站起來。不過,一定要確保妳的急救箱裏備有足夠對付劃傷、磕傷和擦傷的藥品。 

  只要妳的寶寶一直在大人的監護之下,玩的地方沒有尖銳的邊緣和其他危險的東西、樓梯都安裝了護欄,大多數情況下不會導致嚴重的創傷。

第2周
測試妳的底線 


  妳可能不確定什麽時候應該開始插手,管教寶寶的某些“惡行”。妳的寶寶開始有點明白,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應該做了。他的很多“淘氣”行為都不是故意惹惱妳。他只是在測試妳的容忍度,看看妳的底線到底在哪裏。 

  有時,妳的寶寶只是好奇:“媽媽說不能玩DVD機托盤,她是認真的嗎?”,或者“不讓我從餐椅上扔面包片,但是餅幹呢,奶呢?”在引導寶寶的行為時,妳的態度要平靜而堅定,批評他時不要閃爍其詞。如果妳現在對他的要求始終清楚、一致,妳的寶寶長大後就會有安全感,懂得守規矩,也會很快樂。

第3周
上午不睡覺 


  在15~18個月大期間的某個時候,妳的寶寶可能會放棄上午小睡的習慣,中午或者下午睡上一覺,就足夠了。開始,他的這一小覺可能會比以前睡的時間長些。要註意別讓他睡到太晚的時候,以免他到了晚上該上床的時侯還不困。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如果他下午睡得太久,妳可能需要叫醒他。 

  在他以前睡上午覺的時間前後,妳的寶寶可能還需要休息。給他吃點東西,安排一些安靜的活動,比如聽輕柔的音樂、讀書、或坐在沙發上靠一會兒都行。不過,不要讓他在床上躺著,因為那跟睡覺有著非常緊密的關聯。不要在他以前睡上午覺的時間開車帶他出去,妳的寶寶可能會睡著,然後就不睡下午覺了。這樣的結果是,他晚上的脾氣會非常壞。

第4周
寶寶在讀妳的臉 


  一歲多的寶寶非常有趣,即便是在做“壞事”時也是這樣。妳很難不笑,但是,妳的微笑卻會給他傳達錯誤的信息,讓他誤以為,妳其實並不介意他穿著鞋在沙發上蹦,或是把面巾紙一張張地從紙巾盒裏抽出來。這麽大的寶寶能理解的語言比他能說的要多得多,但是,他最精通的語言是身體語言。一個微笑總是會讓“不可以”的告誡付諸流水。 

  當妳的寶寶做了一些妳不喜歡的事情時,一定要確保妳的表情和聲音都傳達了妳的不快。不要大聲,但是要皺眉,說話的時候用批評的語氣,“不要把紙巾抽出來。紙巾要放在盒子裏。”妳還要始終保持一致。如果妳這次糾正他的行為,下次則當沒看見,他就會弄不懂妳的期待到底是怎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