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1個月

第1周
蹣跚學步 


  很多孩子都是在9~12個月大的某個時間開始學走路,等他們到了14或15個月大就能走得很好了。不過,如果妳的孩子總是得扶著什麽才能走,也別擔心。有些孩子直到15、16個月大或者更晚才能走,這都很正常。 

  讓寶寶多多練習,不要幫他,也別總是抱著他,讓他盡量扶著東西走或者獨立走。如果是在家裏,妳可以在客廳擺上方便寶寶抓握的家具,但一定要保證他的安全,不要讓寶寶抓到一拉就滑下來的桌布或電線等危險物品。 

  如果寶寶走起來搖搖晃晃,可以讓他抓住妳的一根手指或者讓他伸出手,妳從他後面抓住他的手,跟著他走。妳也可以給他一個能推著走的玩具,不過,這個玩具一定要穩當,底座寬且安全。 

  寶寶學走路時,最好不要用學步車。美國兒科學會認為學步車不僅不安全,而且還會妨礙孩子學走路。如果是在室內走路,可以不穿鞋,或者至少不要穿硬底鞋。讓寶寶光著腳、穿著襪子或穿軟底鞋走路,有助於練習平衡和協調性。等寶寶出門到室外去的時候,再讓他穿常規的鞋子就行了。

第2周
檢查牙齒 


  在妳帶寶寶去醫院做體檢時,要請醫生仔細檢查寶寶的牙齒,必要時要帶寶寶去看牙醫。事實上,如果條件許可,從寶寶滿1周歲起,最好就要定期去看牙醫了。這聽起來好像有點早,不過現在太多的孩子兩三歲就有很多蛀牙了。如果妳留心觀察,妳也許會發現身邊就有很多這樣的寶寶。早點帶寶寶去看牙醫的好處是,一旦發現問題,可以及時治療,減少他過兩年需要補牙的幾率。 

  第一次帶寶寶去看牙醫,是全面檢查寶寶乳牙的好機會。醫生還可以趁機傳授妳給寶寶刷牙的要點,防止寶寶長齲齒,同時確保寶寶能獲得適量的氟。 

  在家,妳可以繼續用軟毛的小牙刷,擠一小塊兒童牙膏,給寶寶刷牙。給寶寶刷牙時,動作是劃小圈,而不要來回拉鋸。如果妳把寶寶抱在懷裏,可以讓他頭枕著妳的臂彎,這樣妳就能更清楚地看到他嘴裏的情況。

第3周
不再是咿咿呀呀 


  這是令人興奮的時候,因為妳的寶寶在咿咿呀呀幾個月後,開始能說出妳聽得懂的字詞了。這不是一夜之間就發生的事,而且每個孩子學說話的節奏快慢相差也很大。不過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他所能理解的比能說的要多得多。 

• 妳的寶寶可能惜字如金,但是卻沒完沒了地比劃不停,比如舉起胳膊代表“起來”,或是用手指表示“那是什麽”。嬰兒期學過手語的寶寶會特別“能言善辯”。 

• 一個字可能有很多意思。寶寶最早說的“ba”可能表示:“我想喝奶”,“不,我想喝水”,或是“媽媽,我的奶瓶掉了!”妳要留心聽他的語調。他會以不同的方式,配合不同的手勢,說同一個詞。 

• 來自日常生活的詞匯。妳的寶寶會說的頭幾個詞,多是跟他當下的生活密切相關,比如“媽媽”、“爸爸”,或是其他他最喜歡的人或寵物,或是跟吃、睡、他的寶貝東西以及他想做的事有關。

第4周
模仿小天才 


  妳的寶寶在觀察妳的一舉一動。一兩歲的寶寶喜歡模仿身邊的人,特別是他們的爸爸媽媽。他們就是這樣學習基本行為的。 

  妳可能會看到妳的寶寶嘗試自己梳頭發,用他的圍嘴兒擦桌子,按妳手機上的按鈕,或是試戴妳的太陽鏡。總有一天,他還會效仿妳的用詞和說話方式。 

  但是模仿也有副作用。妳的寶寶可能看到妳吃維生素補充劑或其他藥物了,之後,趁妳不註意的時候,他可能會突然決定自己也吃。因此,妳最好始終密切關註寶寶的安全。購買帶有兒童安全蓋的藥品和維生素補充劑,並把藥物放在寶寶夠不到的地方。不要讓他看見妳是怎樣打開兒童安全蓋的,因為這會勾起他的模仿欲望,按照妳的方法把蓋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