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2歲6個月

第1周
學習分享 


  這麽大的寶寶一起玩的時候,經常會發生爭奪玩具的事情。寶寶對自己的東西非常寶貝,想讓他自然而然地知道分享,恐怕還得再等上一兩年才行。不過即便如此,妳也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幫助他: 

• 當寶寶的榜樣,經常使用“分享”這個詞:“寶寶,妳願意分享我的餅幹嗎?” 

• 如果兩個孩子為了某件東西爭吵,要趕快阻止他們,同時轉移他們的註意力去關註其他東西:“好啦好啦,小汽車現在需要休息了。誰想去外面吹泡泡?” 

• 每次當妳看到大孩子在一起分享東西時,都要趕快指給寶寶看。 

• 當其他孩子來家裏玩耍時,要註意把寶寶特別喜歡的玩具藏起來。2歲的孩子通常不會願意讓別人玩他特別喜歡的東西。 

• 讓孩子們玩需要分享的遊戲,比如玩泥巴或者畫畫等。 

• 當寶寶跟別人分享時,妳要及時表揚。正面鼓勵寶寶的好行為,有助於他繼續發揚這一優點。

第2周
重復很重要 


  “還看!還看!”。妳的小家夥可能愛反復吃同一樣東西,穿同一件衣服或者做某些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按照同樣的順序。別忘了,寶寶正在試著了解這個世界,如果某些事情可以保持不變,他會覺得自己多少還能對他所處的環境有所控制。保持一定的習慣,讓他覺得心裏有所安慰。 

  不過,如果寶寶這麽固執,有時候的確會讓妳感到有些難辦。容忍一下吧,特別是不涉及原則性問題的話。如果寶寶的要求很不理智或者很不恰當,比如他想吃著飯看電視,或者讓客人不要坐“爸爸的椅子”,妳就要平靜而堅定地拒絕他。寶寶可能會因此發脾氣,但妳要讓他知道是妳說了算。

第3周
記憶力訓練 


  一個2歲孩子能記住什麽?可別小看他,他能記住的東西可是一天比一天多呢!寶寶目前正在形成的思考方式,叫做空間表征或者象征性思維。從根本上來講,這就是說,寶寶看到的東西都能在心裏留下印象。隨著經驗和習慣在他頭腦裏的不斷對接,他越來越能想起頭腦中那些以前抓取到的畫面。比如丟失的玩具熊長什麽樣、去奶奶家的路怎麽走以及昨天在冷飲店吃的冰泣淋等等。 

  妳可以經常就寶寶知道的事情向他提問,這有助於鍛煉他的記憶力。“嗯,爺爺家應該往左拐還是往右拐?”“我們昨天吃的是香草冰泣淋還是巧克力冰泣淋?”到晚上,妳還可以跟他一起回想一下白天發生的事情:“上午跟小明玩了之後,我們又幹什麽了?” 

第4周
哼唧耍賴 


  妳有沒有註意到家裏多了一種新的聲音?那是寶寶嘴裏發出的讓人厭煩而刺耳的聲音。寶寶不會說話的時候是哭,等會說話之後,則會使用這種哼唧耍賴的聲音來表達自己的受挫感和不耐煩。雖然這只是他釋放情緒的一種方式,他經常甚至意識不到自己在哼唧抱怨,但由於哼唧很快就會演變成令人惱火的習慣,所以妳最好早早地就別讓寶寶來這一套。 

  對妳來說,最基本的策略是堅持自己的原則。如果寶寶為某事哼唧耍賴,妳覺得“算了,就這一次”,所以就同意他的要求,那他下一次哼唧的聲音會更響更長,因為他知道妳可能還會向他屈服。 

  另一種方法是模仿他發出的聲音,向他指出這種聲音有多麽難聽,這麽做可以很好地將哼唧變成愉快的笑聲。妳也可以假裝無助地向他請求:“妳這麽說話,我聽不懂。”重點是強調他之所以哼唧的原因,然後再往正確的方向引導他:”我知道妳現在不想睡午覺,還想玩。不過,妳的哼哼真讓我的耳朵受不了。那我們再玩3次提線木偶,然後讀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