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2歲4個月

第1周
各玩各的 

  妳可能已經有過這樣的經歷了,不想讓孩子孤單,給他呼朋結伴,但孩子們卻各玩各的,完全無視對方的存在。是不是組織工作做得不好?不是的。相反,這正是這個年齡段孩子的玩耍特點,叫做“平行玩耍”。雖然看起來很奇怪,但卻完全正常,而且對孩子們的發育也很有好處。 

  寶寶的社交技巧正在慢慢取得重大進步。他正逐漸從0-1歲那會總是一個人玩的狀態慢慢過渡。現在他變得對其他孩子感興趣了。要知道即便孩子們在玩耍時沒有互動,他們也是互相留意的。在一個吵吵鬧鬧的屋子裏單獨玩耍,和一個人坐在家裏看電視,是有很大區別的。 

  對寶寶2-3歲這一年來說,和其他孩子玩耍,哪怕現在還只能是各玩各的,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小孩子通常都是用這種方式慢慢加入到一項已經開始的活動中。內向的孩子可能要等更長的時間才能融入其中,這也沒關系。妳可以減少小朋友的數量,專找寶寶熟悉的孩子,以便逐漸增強他的信心。最好是形成習慣,隔三差五就邀請一兩個寶寶認識的孩子來玩。等孩子能放開後,妳會逐漸發現隨著他的語言技能以及想象力的提高,他越來越會跟別人玩了。

第2周
雙語學習 


  既然寶寶學中文學得那麽快,妳可能會想要教他再學一門語言,特別是如果妳打算送他上雙語幼兒園或者妳們要去的幼兒園裏有英語課的話。的確有證據表明,孩子越早學外語越容易學,因為他的大腦非常活躍,新的神經連接可以在頭腦中不斷形成。此外,他現在對外語的辨音能力也強過十幾歲的孩子或者成年人。 

  雖然目前發現與單一語言的孩子相比,雙語環境中長大的孩子說出來的每種語言的詞匯量都會少一些,但他知道的詞匯總量卻一點兒也不少,而且在認知方面,雙語孩子也表現出了長期的優勢。 

  讓寶寶學第二種語言的最好方式,是讓他跟以這種語言為母語的人直接對話。聽磁帶或者一周上一次輔導班的效果要差一些,因為面對面的交流和不斷的重復對大腦的幫助最大。此外,如果寶寶在成長過程中能不斷地接觸這種語言,那他掌握這種語言的可能性就更大。所以,從2-4歲就開始上外語課,也許並不能讓妳的孩子到18歲時流利地掌握那門語言,但有研究顯示,這麽做可能還是會對大腦連接起到促進作用。 

  如果妳願意讓孩子早早學習另一門語言,多給孩子買一些原版書和原版音像資料。在網上多搜索一些別人的成功經驗。如果有條件,就帶孩子多與以那門語言為母語的人交流。

第3周
鍛煉動作技巧 


  有時候,寶寶的註意力和毅力簡直與一位科學家別無二致。事實也的確如此,他現在就是到了對某些事情非常專註,要反反復復去做的階段。不斷重復能夠完善他的動作技巧,這也是為什麽他總忍不住要爬上爬下,盡管妳每次都不允許他那麽做。寶寶現在幾乎是下意識地、不可控制地要一遍遍嘗試。 

  如果有條件,妳可以給寶寶提供一些可以騎和拉的玩具,來鍛煉他的大動作技巧。至於精細動作技巧的訓練,妳可以讓寶寶玩拼圖、形狀盒、給娃娃穿脫衣服等。或者給他一些線來穿比較大的扣子、珠子、管子。 

  不斷重復還會給寶寶的發育帶來另一項益處,那就是促進大腦的發育。反復實驗是寶寶琢磨出世界是怎麽回事的一種方式。正因如此,他才會不斷地脫鞋、把積木搭起再推倒、或者對廁所水管的滴水現象著迷上癮。 

第4周
再讀一遍 


  寶寶又讓妳讀那本書了嗎?!是的,對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反復讀同一本書讓他覺得安慰,因為他願意在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裏,看到熟悉的人物和情節。此外,反復閱讀也能給孩子帶來認知和語言方面的好處。 

  反復閱讀有助於2歲的孩子把他聽到的詞語和看到的圖片聯系起來,幾年以後當他真正學習閱讀時,這種技能將會非常有用。一遍遍地重復聽同樣的句子也有助於讓他了解句法結構。當妳翻過一頁,孩子看到下一頁有他熟悉的故事情節,他會陡然間信心百倍:“看!我早知道故事是這樣的!” 

  讓妳的寶寶選擇他要讀的書,如果總是那一本,妳一定不要把妳的厭煩表現出來,認真地給他讀吧。再說,大多數兒童圖書都很短的!寶寶可能在一次讀書時間裏就要反復讓妳讀好幾次那個故事,耐心點,給他讀吧。與此同時,妳也要多準備些圖書,因為最終寶寶會願意讓妳再給他換一本書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