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2歲3個月

第1周
咬人寶寶 


  這麽大的孩子生氣或者感覺受到威脅時,可能就會咬人,這通常是因為他還不知道怎麽用其他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感受。由於動嘴咬比動嘴說的效果快,所以,他就“吭赤”一口咬下去啦! 

  不過,妳當然不能因為咬人可以理解,就放縱他。妳要清楚地告訴寶寶不能有這種行為,但註意妳說話的語氣要堅定而平靜:“不能咬人,咬人讓人疼。”然後再領他去安慰那個被他咬了的孩子。如果妳對他這個咬人者喋喋不休,可能只會讓他下一次再故技重施,好讓妳更關註他。 

  等妳們安慰過那個被咬的孩子後,妳再跟他一起說說這件事,再次告訴他妳制定的規則:“妳生氣,是因為明明拿走了妳的小卡車。但生氣也不能咬人。妳可以告訴他妳還想玩或者過來告訴媽媽。” 

  有時候,可能跟寶寶一塊玩的小朋友都愛咬人,因為這麽大的孩子都愛學樣,當他們發現咬人能讓大人跑來忙做一團,他們就會總這麽做。正因如此,妳更要學著堅定而冷靜地處理。

第2周
發育正常嗎? 


  怎麽才能知道妳的寶寶是否發育正常呢?雖然寶寶到2歲後學習新本領的速度就會開始發生很大的差別,但大多數孩子到2歲生日後達到的發育水平還是有一個標準。總的來看,妳的寶寶在2歲時應該能夠: 

• 聽到妳說某個物體時,能準確地指出。 
• 知道熟悉的家人、物品和身體各部位的名稱。 
• 能使用短語和三四個詞組成的句子。 
• 能跟上簡單的指令。 
• 能重復無意中聽到的話。 
• 能找到妳藏在兩三個毯子下面的東西。 
• 能根據形狀或顏色給物品分類。 
• 能玩假裝遊戲。 

  如果妳覺得寶寶的發育狀況比其他孩子落後,一定要帶他咨詢醫生。最好是能讓醫生通過專業評估以及持續觀察診斷出問題所在。當然了,這還需要妳的投入,因為沒有人能像妳那樣了解妳的孩子。

第3周
左撇子?右撇子? 


  在0~1歲時,寶寶往往是兩只手交替使用,看不出來愛用哪只手。而在過去的1-2歲這一年裏,妳可能已經註意到寶寶在用手吃東西或者拿東西時開始有偏向了。在未來2~3歲這一年中,寶寶對使用哪只手的偏好會更加明顯,因此妳多半能準確地看出來他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如果妳還不能確定,試試這個方法:遞給寶寶一個玩具,看他用哪只手來接。妳也可以觀察他吃飯時用哪只手拿勺子。寶寶經常用的那只手一般會更強壯、更靈巧,所以他更願意用。 

  然而,也有少數孩子是兩只手都很靈巧,也就是說一直到上小學之前,他們兩只手的使用機會相當。如果妳的孩子在幼兒園大班就開始寫字,那可能到5歲時會有所區別。有些孩子喜歡用這只手吃飯、寫字,用那只手扔球。總的來看,寶寶愛用哪只手在很大程度上是遺傳的結果。雖說只有1/10或者更少的人是左撇子,但如果父母都是左撇子,他們的孩子就有一半左右的可能也會是左撇子。 

  盡量別去幹涉孩子這種天生的偏好,強迫孩子使用那只他不擅長的手,只會給他帶來挫折感,白白消耗他本可以用來提高技巧和學習的能量。

第4周
語言發育問題 


  在兩三歲期間,寶寶的口語詞匯能增長到300個詞語,而他能聽懂的詞則能達到900個左右。不過,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在2歲時開始說清楚而完整的句子。有些寶寶可能連續幾個月都得借助手勢和單個的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有些寶寶雖然能嘰嘰喳喳,但他說的話只有自己的媽媽或爸爸才能聽懂。不管是哪種情況,寶寶都可能相當正常,在掌握說話技巧的這個復雜過程中,他正在按照自己的節奏,慢慢前進。 

  寶寶發錯音或者說不清楚的情況是很常見的,比如把姥姥叫成“yao yao”或者把自己說成“ji ji”。這些問題都不用著急,更不用上醫院,通常都會慢慢自行糾正的。 

  然而,如果妳的寶寶有以下情況,妳也許需要帶他去找專科醫生檢查一下: 

• 幾乎不能說什麽話。 
• 不模仿別人說的話。 
• 到3歲時還不能說包含三四個詞的句子。 
• 從來不問問題,或者他說的話似乎很難讓人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