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3歲10個月

禮貌很重要
  禮貌的寶寶和粗魯的寶寶之間的差別在哪裏呢?通常就在於寶寶早期所接受的教育。因此,雖然寶寶的生日派對一定會非常混亂和吵鬧,明智的做法還是堅持讓他遵守一些社交禮儀,比如若是去別人家,一定要讓寶寶向主人問好,離開的時候說謝謝。對3歲的寶寶來說,這些禮儀也許看似無關緊要,甚至過於老成,但妳要知道,參天大樹都是從一粒種子開始的! 

寶寶的成長
  如果妳到現在還沒有聽過寶寶撒謊,在不久後的某一天聽到的時候不要感到震驚。他可能會極力否認打碎了妳的細瓷茶杯,即使在已經被妳看到的情況下。寶寶為什麽會這樣做呢?其實他並沒有惡意,聽到這個妳肯定會松一口氣吧。如果事情發生在幾個小時以前,他可能是真的不記得了。3歲孩子的記憶力還很短暫,特別是對讓他感到不舒服的事。他也有可能還記得,但他知道這件事他做得不對,希望自己並沒有碰過茶杯。所以他相信自己是清白的,也會試圖讓妳相信這點。孩子不能忍受感情上的痛苦,所以,他們會更改事實,或者把責任推卸給別人。當孩子相信了自己所說的話,就會自然而然地堅持謊言了。 

  各種機構為3歲孩子提供的課程和活動十分豐富,但妳要慎重選擇。妳很容易就會為孩子安排過多的活動。如果孩子的每一分鐘都安排好了,那他就沒法學習如何自娛自樂,也妨礙他發揮想象力、創造力和獨立性。即使妳想讓孩子一整天都忙活起來,但讓他停下來歇歇也很重要。 

  多少量算太多呢?很多小兒發育專家認為,一周安排一次課或活動對3歲孩子來說,就足夠了。註意觀察孩子的行為,看他有沒有在上課時走神、大哭或拒絕去上課。發脾氣,晚上睡覺不踏實,或者早上耍性子,都說明妳給他安排的活動可能不合適,或者白天的活動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