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捂”應該注意些什么?

春季的天氣常常不怎么的穩定,忽而氣溫升高,忽而氣溫又降低,所以老一輩就有“春捂”的說法,但是對于“春捂”可是有一定的講究噢,以下就來詳細的了解下吧,看看我們應該如何安全的度過初春吧!
一、不忙減衣。
初春到來,氣溫回升,是個逐漸變化的過程,不時襲來的冷空氣使天氣忽冷忽熱。如果著急脫去冬裝,碰上諸如近幾日北方氣溫驟降甚至降雪的情況,很容易感冒。因為此時,人體對這樣的變化也沒有做好準備。一方面,入春后人體內陽氣才剛剛“發芽”;另一方面,經過一冬,人的抗寒能力變差,遇到“倒春寒”時,人們常會覺得自己“不像秋天那么抗凍”。特別是老人、兒童、產婦,以及患有心肺等慢性病的患者,不要過早地脫掉棉毛衣服,以防風寒侵入而致病。氣溫回升并穩定在15攝氏度之前,都不能盲目減衣。
二、下厚上薄。
對于春捂的重點,我國唐代藥王孫思邈主張“下厚上薄”。這是因為,人的陽氣根于腎,全身陽氣都要從這里散布出來,而腎經起于腳底的涌泉穴,因此,褲子、襪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點、暖和點,不要換得太快,脫得太早。有的年輕女子初春時節為了美麗,早早就換上了裙裝,致使關節疼痛,行走不便,我們在門診經常能見到。
三、積極防護。
春季也是過敏性疾病的高發日子。特別是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膚病的人,一遇到氣溫突變,或花絮拂面、粉塵飛揚,舊疾就會復發,甚至加重,此類病人要格外注意保護自己。患呼吸道疾病的人,出門要戴口罩,少到公共場合去;患關節疼痛的人,要保護好自己的關節;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更不可忽視“倒春寒”的影響,牢記“避風如避箭”這句話。
四、吃姜泡腳。
除了通過“捂”來被動地減少能量的損耗,我們還可以主動地升發陽氣。當天氣變冷時,吃上幾片生姜,不但通陽散寒預防感冒,還能暖胃溫脾促進食欲。不過要注意,生姜要在早上吃,用醋腌制過的最好。
睡前泡泡腳,不但能消除一天的疲勞,放松身體,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給身體補充能量。泡腳時,水至少應沒過腳踝,溫度保持在38—40攝氏度,每次15—20分鐘。還可提前煎煮些具有活血溫經作用的中藥,如當歸、紅花,加到泡腳水里,效果更好。患靜脈曲張或有外傷的人,水不可太深;糖尿病患者泡腳一定要用手背或手腕試一下水溫,以免燙傷。
此外,歷代養生家一致認為,在風和日麗的春天,應該多去戶外游玩,使自己的精神情志與春季的大自然相適應,享受陽光的同時還能鍛煉身體,幫助陽氣通達全身。
雖然嚴寒已經過去,人們對春天產生了無限的向往,同時也都希望脫去厚厚的棉衣,但是人們也感覺到了,春天的氣溫總是忽高忽低,讓人琢磨不定,所以很容易引起感冒,但愿大家都能明白這個“春捂”所包含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