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咳嗽寶寶少吃辛辣甘甜

寶寶并非怕冷不怕熱

適宜的溫度和濕度是保持寶寶呼吸道清潔的重要因素。當室內溫度過高、濕度過低時,會大大降低寶寶呼吸道纖毛運動功能,使呼吸道抵御病菌的能力下降,反復遭受致病菌的侵襲,呼吸道內膜受到損傷,寶寶的咳嗽就會經久不愈。對小寶寶來說,室內最適宜的溫度是18-22℃。

改善干燥的環境

病毒和細菌常吸附在比它們大數倍的浮塵上,浮塵通過寶寶呼吸進入人體,長期積累,從而導致嚴重病變。空氣干燥導致塵土飛揚,使夾帶病菌的塵埃被吸入呼吸道,引發呼吸道感染,并有利于一些病毒、細菌生長繁殖。日本學者已經得出量化的數值:適宜的環境濕度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存活。環境濕度低于35%時,流感病毒的存活時間超過24小時;環境濕度高于50%時,流感病菌的存活時間不超過10小時。因此只要適當提高環境濕度,將環境濕度控制在50%以上,就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存活,防止病毒侵襲。

房間的溫差不能過大

寶寶住的房間和其他房間溫度要一致,這樣開門進出時,其他房間的冷氣就不會隨著開門進入寶寶房間。當室內溫度過高時,周身的毛孔都處于開放狀態;遇到冷氣,毛孔不會像成人那樣迅速收縮阻擋冷風的侵襲。由于寶寶的調節能力較差,對溫差變化不能做出相應的反應,缺乏保護能力,病毒細菌就會乘虛而入。

保證充足的睡眠和水分

保證充足睡眠和水分對于咳嗽的寶寶至關重要。睡眠不足,不但影響寶寶生長髮育,還會降低寶寶的抵抗力。抵抗力低下的寶寶會反復感冒,這是導致寶寶咳嗽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咽部干燥是導致寶寶罹患咽炎的原因之一,而咽炎則是導致寶寶慢性咳嗽的常見原因。因此應讓寶寶多飲水,補充體內所需水分,這對咽部有沖洗作用,能避免咽部干燥。

少吃辛辣甘甜食品

辛辣甘甜食品會加重寶寶的咳嗽癥狀。媽媽常常喜歡給咳嗽的寶寶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過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會因過甜使咳嗽加重。

保持室內適宜濕度

據了解,在我國北方120個供暖日中,僅有2.5天達到健康濕度。南方濕度普遍比北方要好,但由于南方的家庭也越來越多地使用空調、電暖器等取暖設備,室內濕度也在大大降低。所以,無論南北,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很重要。

·室內加濕辦法

空氣加濕的方法很多,如擦地、在室內放水盆、暖氣上放濕毛巾、地上潑水等等,這些方法雖然會起到室內濕潤的作用,但不科學。缺點很明顯:濕度保持不恒定;濕度保持時間短;霧氣大,視覺不舒服;水滴較大,對呼吸道不能起到有效的濕潤作用,對寶寶呼吸道黏膜的保護沒有太大的意義。因此,最科學的方法還是利用空氣加濕器。

·加濕器的選擇和安全使用

推薦三種空氣加濕器:超聲波加濕器,純凈加濕器,電熱式加濕器。安全起見,加濕器最好遠離嬰幼兒。

愛心叮嚀:最好不要往加濕器中添加香料、消毒劑、殺菌劑、抗流感病毒藥物等添加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