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咳嗽分清寒熱燥,對癥施治效果好

打雷的驚嚇只是巨響和閃電的那一瞬間,但娃的咳嗽一響起,引發的是一個媽媽大腦里對咳嗽原因的各種猜測。尤其是一知半解下,去網上搜一下咳嗽,結果一大堆的新聞和文章都在說從一個小咳嗽檢查出肺炎、哮喘、甚至肺癌……讓當媽的腦補出的各種心驚的劇情,足以拍一部大戲。

真的是因為,導致咳嗽的原因,實在太多了。

而且不知是不是因為坊間誤傳,常常一咳嗽,大家就想著,是不是要潤肺了,再自己搞點百合泡水、熬個梨湯什么的,卻不知,咳嗽也是要分清證候的,不然搞錯調理方向,反而是給健康添亂。

這篇文章,咱們主要來捋一捋三類外感咳嗽。就是那種起病急,由外邪導致,但其實比較好治療的咳嗽。一起來寬一寬媽媽們的心。

 

《醫學心悟》說:“咳嗽屬金,譬如鐘然,鐘非叩不鳴,風寒暑濕燥火之邪,自外擊之則鳴;勞欲情志,飲食炙煿之火自內攻之則鳴。”

中醫里,咳嗽的致病因素,可以分“外感”和“內傷”兩大類。

外感的咳嗽,是“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外邪侵犯了肺,引起肺氣的宣發肅降失調,肺氣上逆,引發了咳嗽。就像從外敲響了這口鐘。

 

而引發咳嗽的外邪,大概分三類,寒、熱、燥。這三種外邪和風邪夾纏,侵犯肺腑,擾亂了肺氣的宣發肅降,本來該往下走的肺氣向上逆行,就容易引發咳嗽。

風寒咳嗽痰稀白

天冷的時候容易受涼,氣溫驟降,人體本身的抵御能力不足,外界“寒”和“風”這兩種邪氣侵襲,導致咳嗽的同時,也常常伴有風寒感冒的癥狀。比如,頭痛、鼻塞流清涕、周身酸痛等。

風寒咳嗽的咳聲偏厚重,會伴隨咳出稀白的痰液。這樣的咳嗽,調理的方向主要是疏風散寒、宣肺止咳。

風寒咳嗽調理,喝生姜杏仁蘿卜湯

-生姜杏仁蘿卜湯-

【食材】

杏仁 | 10克
生姜 | 3片
白蘿卜 | 100克
【做法】

加入適量水,煎服,每日早晚兩次。

四個穴位敷貼,輕松止住風寒咳嗽

取麻黃,苦杏仁,白前,黃芩,陳皮,枇杷葉,薄荷腦,蜂蜜等,調成糊狀。

在肺俞、膻中、中府三個穴位進行敷貼。

肺俞穴

膻中穴

中府穴

如果咳嗽得比較嚴重,可以再加貼天突穴。

天突穴

風寒咳嗽的人,也常常覺得吃東西沒味道,因而胃口不佳。這時候可以煮蔥粥來食用。

-生姜蔥白粥-

【食材】
生姜 | 20克
蔥白 | 20克
粳米 | 150克

【做法】
材料一起下鍋,加水,熬制成粥,趁熱食用。

這款粥,一可調味,促進食欲;二有利于發散風寒,有解表發汗的功效。

風熱咳嗽痰黏黃

風熱咳嗽雖然常發于炎熱的季節,但是在冬季,室內暖氣開得太足,或者過食辛辣煎炸、燥熱肥膩的食物,導致胃腸積熱,內熱循經上傳于肺,再加上外感風邪,同樣也會引發風熱咳嗽。

和風寒導致的咳嗽不同,風熱的咳嗽常常是感覺喉嚨里有東西沒有咳干凈,咳出的痰也是黏稠黃濁的。

還常常伴有咽干咽痛,易發熱,有濃黃濁鼻涕的癥狀。

如果小朋友是因為吃得不節制而引起的風熱咳嗽,還常常同時伴隨有腹脹和便秘的問題。

風熱咳嗽的傳統藥膳

-川貝蒸雪梨-

【食材】
梨 | 1個
冰糖 | 適量
川貝 | 5~10粒

【做法】
梨1個洗凈,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的核后放入冰糖2~3粒,敲碎成末的川貝10粒(小兒5~6粒),然后把梨上部拼對好,也可用牙簽插緊放入碗中,上鍋蒸30分鐘左右即可,成人一次吃完,小兒分2次吃。

四步推拿,調理風熱咳嗽

第一步,按摩肺俞穴

肺俞穴位于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分別按揉、叩擊、平推,3到5分鐘。

第二步,清天河水

天河水穴位于前臂內側正中,腕橫紋至肘橫紋成一直線。操作時,用拇指或食指、中指并攏,由腕向肘推動,3到5分鐘。

第三步,清天柱骨

頸后髮際正中至大椎穴成一條直線,即為天柱骨。操作時,用拇指或食指、中指并攏,自上而下直推,亦可拍打或刮痧,以皮膚局部潮紅為度。

第四步,拿肩井

肩井穴位于大椎與肩峰端連線中點。可點揉肩井穴一分鐘,或用拇指與食指、中指拿肩井1到3分鐘。

同時,如果最近吃得比較滋膩,已經有郁熱的癥狀,還沒有引起咳嗽的情況下,也可以用鮮藕、脆梨榨汁混合,早晚各一杯來預防。

多說一句,小朋友患上風熱咳嗽,多是因為吃得太過油膩燥熱,伴隨著積食而起。這種情況的咳嗽,在調理時除了要對治咳嗽,更重要的是調理積食。在羊爸爸出品的《一人學,全家用——刮痧拔罐實戰》教學課程里,有系統的辯證及對治方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添加文末有問必答二維碼,詳細了解一下。

風燥咳嗽干咳無痰

除了寒熱夾著風引起咳嗽,冬季因為室內暖氣開得足,室內干燥的燥邪侵襲,也容易引發風燥咳嗽。另一種情況則是之前受到了風熱之邪的冒犯,風熱化燥傷陽,肺臟津液被灼,這種情況下的咳嗽原因就不是風熱,而是風燥了。

風燥咳嗽的一大特點,是干咳無痰。或者是有少點的痰液,咳半天只能咳出星星點點的痰,同時又自覺喉嚨有粘痰,咳不出來。

常常伴隨的是咽干鼻干,咽癢,另外風燥咳嗽容易讓聲音嘶啞,是另一大特點。

蜜糖木瓜,潤燥止咳養肺陰

-蜜糖木瓜-

【食材】
木瓜 | 1個
蜂蜜 | 適量

【做法】
木瓜去皮蒸熟后,加少量蜂蜜,即可食用。

這個蜜糖木瓜既香甜可口又清燥潤肺。
對肺陰虛咳嗽的干咳無痰,久咳也有很好的調理效果。

雪梨百合銀耳湯,滋陰潤肺防燥咳

如果常常待在干燥溫暖的室內環境中,也可以喝雪梨百合銀耳湯來潤燥,預防一下風燥咳嗽。

-雪梨百合銀耳湯-

【食材】
銀耳 | 1朵
百合 | 5~10g
梨 | 1個

【做法】
1. 用涼水將銀耳和百合泡發

2. 將銀耳發黃的根部去除,并切成小塊。百合去除瑕疵部分

3. 在砂鍋中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燒開后加入銀耳,再次開鍋后,轉中小火煮20分鐘

4. 放入百合,再用中小火煮20分鐘

5. 放入冰糖,下梨塊,煮10分鐘后關火,關火后不要馬上開啟鍋蓋,再燜10分鐘后,便可食用

咳嗽是個小毛病,但也要引起重視

《素問》里講: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

除了上面講的由寒、熱、燥三種外邪與風邪相纏,侵犯肺腑引起的外感咳嗽。在中醫里劃分為內傷咳嗽的情況,在實際的醫案中,占比也不低。而引起內傷咳嗽的根源,則可以涉及到五臟六腑。

比如西醫病種里的支原體感染、支氣管擴張、肺部腫瘤、肺結核、胸膜炎等等,都會伴隨咳嗽的癥狀。類似這些臟腑疾病引起的咳嗽,都歸類為內傷咳嗽。

如果是起病急,近期有明確的受寒熱燥等外邪的情況,我們可以按外感咳嗽來進行治療和調理。如果是長期的慢性咳嗽,通常是由臟腑內傷所引起,或者外感咳嗽經過一周左右的短期調理,效果不佳時,也建議大家一定要尋求專業的醫生診療,明確病因,辨癥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