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支原體咳嗽好像中醫治不了,必須得消炎藥?

最近支原體引起的小孩子咳嗽,甚至肺炎的情況,突然變多了。

就有媽媽來問醫生:大家都覺得支原體好像中醫治不了,必須得消炎藥?

醫生說:來我這里治療的,并沒有去做病原體檢查。

編輯也說:我姐小孩前一陣支原體兩個禮拜咳嗽都沒好,吃了五天的阿奇霉素。最后被我喊去看了中醫,結果看完當天喝了藥,咳嗽都減輕了不少。

醫生又說:其實,不管是支原體還是細菌還是病毒還是啥的,那是西醫的病名,西醫的診斷,中醫只是辨證,然后再做對證處理即可。

還是要給你舉這個經典的例子:

一間屋子里,因為有垃圾,然后就會招來各種蒼蠅、蚊子,滋生各種細菌和病毒。西醫的處理方式是,先做病檢,找到到底是什么細菌、什么病毒,然后把病毒和細菌殺掉。但是垃圾還在人體里面,要完全消滅掉垃圾還有一個過程,所以可能會反復滋生細菌、病毒等等。

而中醫的方式是,一開始就把垃圾掃出去,自然病毒、細菌、支原體什么的也就跟著趕走了,對吧?

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再來一起復習下,中醫對于咳嗽是怎么辨證和處理的。

1.受寒咳嗽

常常伴隨有清鼻涕,噴嚏,鼻塞,舌苔白,高燒等感冒癥狀。

處理方向:驅寒發汗。

推薦的中成藥是通宣理肺丸。

食療的方法可以選生姜紅糖水,蔥白淡豆豉湯。

外治法推薦艾葉泡腳,艾灸大椎肺腧。

當寒邪排除,毛孔恢復呼吸,人體內氣壓回到平衡,受寒時產生的痰完全排出體外后,咳嗽自然就沒有了。

這里著重講一下生姜紅糖水。適合4歲以上的孩子。

姜就選用我們做菜用的老姜。一般四五歲的孩子大概10到20克,五歲以上可以用20到50克。根據不同的情況適當調整,紅糖的量跟生姜的量差不多就可以了。

熬的過程中,加水量一般是生姜和紅糖2到3倍,先燒開,然后小火熬個20分鐘。煮好之后,給孩子當茶喝就好了。

2.積食咳嗽

由于吃的食物超過了自身當下的消化能力,食物在胃腸道發酵產生了內熱,熱氣向上熏蒸到肺部,產生了咳嗽。

可能伴隨的癥狀是,舌苔黃厚,口臭,大便忽然變黑變臭變硬,甚至便秘。睡覺忽然趴著睡或跪著睡,或者亂翻。手心燙,食欲不好,比較煩躁等等癥狀。

處理方向:消食化積。

中成藥,推薦的是保和顆粒。

外治法推薦小兒推拿:清胃、清大腸、下推七節骨、摩腹,方法出自羊爸爸新書《小兒推拿:少生病,不吃藥》。

當腸胃垃圾排干凈了,腸胃向肺部熏蒸的內熱消失,咳嗽自然就會好了。

 

3.痰濕咳嗽

常常出現的癥狀是,舌苔偏白膩,有白痰,比較黏,還可能出現明顯的痰音。

處理思路:化濕和中。

推薦的中成藥是藿香正氣液(無酒精),或二陳丸。

這類咳嗽可能會常常與積食或受寒同時存在。如果痰濕明顯的情況下,需要一起處理。如積食+痰濕咳嗽,推薦使用保和丸與藿香正氣液。

著重介紹一下搓背的手法,可以幫助孩子排痰。

具體方法:

先讓孩子趴在床上,或者也可以采取其他孩子感覺比較舒服的姿勢,只要充分暴露出背這個部位就行了。接著用手掌沿著孩子脊柱的兩側上下來回地搓。然后沿著孩子的兩邊肩胛骨下沿左右來回地搓。

搓到什么程度呢?以孩子皮膚微微發紅,然后孩子覺得有點溫熱的狀態為準。這里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孩子吃東西之前,或者是至少吃東西半個小時以后再搓,不要讓孩子吃得很飽的時候去搓。那如果孩子怕冷,可以隔著薄的衣服來搓,力度上要輕重合適,以孩子可以接受為準。

這樣搓背的目的,主要是通過背部穴位的刺激,讓孩子更容易把痰液垃圾排出來。當然,如果你熟悉工字搓背法,直接用這個方法即可。

 

4.燥咳

干咳無痰的情況,如果排除積食,受寒,痰濕。又伴隨舌質紅、舌苔黃的情況,并伴隨“非積食”引發的熱癥,比如嗓子紅腫等,鼻燥咽干,咳聲短促,常常連續咳嗽,就可以判斷為燥咳。它主要是肺缺少津液導致的。

處理的思路:補津液清肺。

推薦的中成藥是養陰清肺顆粒。

推薦的食療是冰糖雪梨。

冰糖雪梨做法:
1.雪梨一個洗干凈,不去皮,從三分之一處切開把核去掉。也可以直接切成片,放碗里。
2.在去掉核的洞里面放入適量冰糖。
3.一起放到鍋里蒸,20分左右就可以了;蒸好的梨會完全軟掉。
4.放溫后喝湯,梨肉也可以吃掉一部分。

【用法用量】
成年人或者大一點的孩子來說,是一般是做了后一次喝完,一天做兩次;小年齡段的小孩,如果覺得湯太多一次喝不完,也可以一天就做一次,湯分兩三次喝完。

【藥理】
冰糖,味甘,性平,可補中益氣,和胃潤肺。梨,味甘,性微寒,可生津潤燥。

 

另外,有些不嚴重的咳嗽,如果第一時間發現,一開始咳嗽的時候就馬上通過調整飲食和日常,如只吃一點熱稀飯、蘿卜、白菜,睡得早一點,少做耗散的事情,也可能會自愈的。

但是,如果孩子出現高燒不退、煩躁、精神狀態不好、呼吸困難等等情況,一定要趕緊去醫院就醫。

最后,還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增強自身的抵抗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這樣,不管是支原體,還是細菌、病毒,就都沒有可乘之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