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撫觸需要注意什么

1、選好最佳時段、最佳時間

為小寶寶做撫觸的最佳時段:在兩次喂奶之間,寶寶的情緒穩定,沒有哭鬧和身體不適的時候。最佳時間:因為小寶寶的注意力不能長時間集中,所以每個撫摸動作不能重復太多,先從5分鐘開始,然后延長到15-20分鐘。

切忌在寶寶過飽、過餓、過疲勞的時候撫觸,否則不但不能讓寶寶享受親子之間的快樂,反而讓他對此很反感。

2、做好充足準備

讓室溫保持25度左右,選擇比較安靜、光線不太刺眼的地方。給寶寶和你選一首柔和的音樂,幫助你們放松;提前準備好寶寶的毛巾、尿布、干凈的衣物,撫觸結束后給寶寶換上。讓你的雙手也保持溫暖,開始前先溫柔的和寶寶聊一會,“媽媽要摸摸你的小臉”,在你們彼此之間感動需要對方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撫觸了。

3、力度要根據寶寶的感受隨時調整

給寶寶做撫觸時,手法的力度要根據孩子的感受做具體調整。通常的標準是:做完之后如果發現孩子的皮膚微微發紅,則表示力度正好;如果孩子的皮膚不變顏色,則說明力度不夠;如果只做了兩三下,皮膚就紅了,說明力量太強。另外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大,力度也應有一定的增加。

4、記住各部位安全點

頭部:雙手捧起寶寶頭部時,要注意他的脊柱和頸部的安全。另外,千萬不要把潤膚油滴到寶寶眼睛里。

腹部:撫觸的時候要按照順時針的方向,有利于孩子胃腸消化。小寶寶的臍帶還未脫落時,撫觸一定要小心進行,最好不要碰到它。

關節處:寶寶最容易感到疼的地方,所以要自如地轉動寶寶的手腕、肘部和肩部的關節。不要在寶寶關節部位施加壓力。

5、不必循規蹈矩

媽媽在給寶寶做撫觸時,不一定非要按照從頭到腳、從左到右的順序,每個動作一一做到。因為小寶寶是不會被這些規矩左右的,有的寶寶就喜歡別人撫摸他的小肚子,而有的寶寶則喜歡動動小手,動動小腳。所以撫觸應該是按照自己寶寶的喜好來安排,你可以打亂撫觸的順序,或自創幾個寶寶喜歡的動作。

6、寶寶情緒不好時,撫觸STOP

對于撫觸來說,唯一的紅燈就是寶寶的情緒。寶寶哭了,撫觸就要停止。先找找原因,尿布是不是濕了?肚子是不是餓了?還是想睡覺了?或是哪里不舒服了?如果不是這些客觀原因,就是寶寶不喜歡撫觸。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都是不同的,當他不愿意接受撫觸的時候,最好給他一些其他的活動,比如一段優美的音樂,或是一個輕松的游戲。同樣可以達到撫觸的效果。

7、撫觸的內容要按照寶寶年齡需要而定

寶寶長牙的時候,可以讓他仰面躺下,多幫他按摩小臉;到了要爬的時候,再讓他趴下,幫他練習爬爬;學習走路的時候,除了多給他做些腿上的按摩外,小腳丫也是很重要的。另外,除了讓寶寶身體放松外,更重要的是讓寶寶心情上得到放松。所以撫觸的時候應該對他更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