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秘密!影響寶寶生長髮育的因素

寶寶生長髮育收哪些因素影響呢?遺傳起決定作用嗎?后天怎么能長高呢?

1、遺傳因素
遺傳在小兒體格生長中有重要作用。遺傳基因決定著各種遺傳性狀,因而不同的種族、民族及家庭,有著不同的體格發育差異。但遺傳因素需要在一定的環境條件下才發揮作用。身體各系統中,受遺傳因素較大的是骨骼系統。

2、環境因素
1)營養因素。

營養是良好生長的必要保證。處于成長快速期的寶寶必須從外界攝取各種必要的營養素,才能滿足身體需要。營養也是決定胎兒生長的最重要環境因素。營養素供給比例恰當,有良好適宜的生活環境,可以使生長潛能得到最好的發揮。

2)疾病因素。

任何引起生理功能紊亂的長的影響不言而喻,急性感染常使體質量減輕,長期慢性疾病不僅影響體質量,而且影響身高的增長。內分泌疾病常引起骨骼生長和神經系統發育遲緩,一些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也會使體格生長遲緩。

3)自然環境和家庭因素。

許多科學實驗和調查已經證實,良好的自然環境和家庭生活環境都是促進小兒體格生長達到最佳狀態的重要因素。但通常生活環境對小兒體格生長的影響常常未引起家長和兒科醫生重視。

自然環境不僅是指寶寶應該生活在新鮮的空氣,充足的陽光,清潔的水源條件下,而且要求家長從小培養寶寶良好而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比如保證充足的睡眠。家長應要求寶寶堅持適當運動,選擇一些適合寶寶身體狀況和體力的運動如伸展運動(摸高、游泳、嬰兒的被動、主動體操),彈跳運動(跳繩、跳高、跑步、籃球、羽毛球等),并堅持較多的戶外活動,多與大自然接觸。

3、敲黑板

遺傳在小兒體格生長中有重要作用

營養素供給比例恰當

新鮮的空氣,充足的陽光,清潔的水源

保證充足的睡眠

堅持適當運動:

如伸展運動(摸高、游泳、嬰兒的被動、主動體操),彈跳運動(跳繩、跳高、跑步、籃球、羽毛球等),并堅持較多的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