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天補水最好白開水

  夏季酷熱難耐,體內水分流失加快。成人尚且容易因補水不及時而造成脫水,何況寶寶?兒科副主任醫師黃師菊表示,夏天,活潑好動的寶寶對水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家長應該多注意寶寶的喝水問題。那么,寶寶在夏天應如何補水?補水的時機又該如何掌握?
出汗多更需補水

夏季氣溫高,寶寶的新陳代謝加快,加上活潑好動,排汗自然增多。如果寶寶缺水并沒有得到及時的補充,就容易造成缺水,甚至引起脫水,因此給寶寶補水成為父母在夏季的一項重要工作。黃師菊介紹,水在人體內占的比重很大,而對于孩子來說,旺盛的新陳代謝也造成其對水的需求增大。  黃師菊表示,寶寶貪玩,有時不會主動表示需要喝水,到了感覺口渴的時候往往已經缺水了,因此家長除了要經常提醒孩子喝水之外,還要仔細觀察。比如寶寶活動量比較大、出汗較多時就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其次,可以看看寶寶的尿量和尿液的性狀,例如尿量少、尿味重、尿色黃,都是缺水的一種表現。另外,如果寶寶嘴唇干,哭泣時眼淚不多,精神不佳、身體不適,都可能是缺水造成的。

補水最好是白開水

有的寶寶不愿意喝水,有的寶寶喜歡喝“有味道”的水,有的孩子非甜的飲料不喝……為了給孩子補水,家長們出盡方法,就為了讓孩子把水喝下去。黃師菊表示,對寶寶來說,白開水是最好也是最安全的補水選擇。白開水進入體內后最容易吸收,可以較快進行新陳代謝、調節體溫、輸送養分等。白開水最好選擇40℃左右的溫開水,盡量不要讓寶寶喝冷開水甚至是冰水。另外,也可以根據不同寶寶的情況,適當補充一些果汁、湯水等。

黃師菊提醒,沒必要為了讓寶寶愿意喝水,而經常給寶寶喝甜的飲料,或者葡萄糖水等。低年齡寶寶以母乳喂養為主,在夏天可以適當補充一些水分。但是隨著寶寶長大,進食較多半固體和固體食物時,根據寶寶的需求及時合理補充水分就顯得十分重要了。寶寶多數都喜歡喝帶甜味的液體或飲料,偶爾在白開水中加一些白糖無妨,但是就總體來說,我們還是希望在補充水分時以喝白開水為主。“但無論喜不喜歡,飲食習慣是可以培養的,父母沒必要什么都遷就寶寶的愛好,寵成了壞習慣。”

宜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

“天氣熱,寶寶多喝點水。”成了不少媽媽的口頭禪。然而給寶寶補水并非越多越好,該喝多少水并非無節制。黃師菊介紹,寶寶每天應攝入多少水分,是按照體重確定的。一般來說,1-3歲寶寶應該每天攝入的水分推薦為100-140毫升/公斤。這個攝入的水分包括了喝水、食物所含的水分的總和。家長還需要根據孩子活動量和出汗量的大小適當增減。

另外,給孩子喝水的時機也有講究。黃師菊表示,由于孩子器官功能還未完善,如果一次喝水過多也會影響健康,如對腎臟、胃腸道造成影響,嚴重的甚至出現“水中毒”等現象。因此應該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可以在一天中多次讓孩子喝水,每次喝水以50-100毫升為宜。

Tips

給寶寶補水需要注意的幾點:

◆飯前不要給寶寶喝太多水

因為飯前喝太多水會稀釋胃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食欲。但是可以在飯后給寶寶補充一點湯水,但也注意攝入的量。否則也會沖淡胃酸濃度,影響消化。

◆睡前也少喝水

寶寶睡覺前,家長應該有意識地減少寶寶喝水的量。因為年齡較小的孩子不能完全控制排尿,睡前喝水多了,除了容易發生尿床之外,也會影響睡眠的質量。

◆寶寶口渴切忌暴飲

如果寶寶口渴了,那么就意味著身體已經缺水。為了補充水分,家長會鼓勵寶寶多喝水,但要注意控制一次喝水的量,切忌暴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