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爲什麽寶寶吃藥不見好?

嬰幼兒對藥物的敏感度比成人要高。如果寶寶吃藥的劑量或時間不對,即便最安全的非處方藥也有可能對寶寶無效或有害,這也是爲什麽你會覺得寶寶吃藥不見好的原因。如果你能遵循以下寶寶吃藥注意事項,將能最大限度地保證寶寶吃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盡可能避免出現寶寶吃藥不見好的情況。

給寶寶吃藥前要了解
給寶寶吃藥前,你一定要向醫生或藥劑師咨詢清楚所有應該注意的問題。如果是醫生開的處方藥,你應該特別問清楚藥物的用途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了解寶寶吃藥後多長時間應該開始起效以及需要吃多長時間的藥。

如果寶寶目前還在服用其他藥物,問問醫生新開的藥會不會和其他藥物有相互作用?倘若你偶爾一次忘記給寶寶吃藥,應該怎麽辦?還有,藥品是否需要保存在冰箱裏,或避免高溫或光照?你能不能把這種藥放在食物裏給寶寶吃?還有,寶寶吃藥期間是否需要避免吃某些食物?

有些藥物應該在飯後服用,而有些則相反,應該空腹服用。還有一些藥物在和某些食物同服時吸收效果會更好。

醫院裏雖然人滿爲患,但別著急,想想還沒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是否應該在服藥期間少讓寶寶曬太陽?另外,在拿著藥回家之前,你一定要弄明白給寶寶吃藥的劑量、方式和時間。

如果你想給寶寶服用某種非處方藥,應該首先咨詢醫生或藥劑師這種藥對你的寶寶來說是否安全。如果藥品包裝上沒有注明兒童服用的劑量,那麽這種藥有可能不適合寶寶。此外,你還需要了解這種藥是否可能帶來副作用以及是否會和其他藥物相互作用。

如果寶寶有任何過敏情況,也一定要告訴醫生或藥劑師。

寶寶吃藥要注意時間
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明確應該多長時間給寶寶服一次藥。“一天四次”的意思是說你應該在寶寶醒著的時間裏給他每天服四次,而不是要把寶寶從睡夢中叫醒來吃藥。但是,如果藥品說明上寫的是“每隔六小時一次”,你就得搞清楚寶寶是否需要不管醒著還是睡著,都要按點吃藥。

如果藥物是醫生開的,一定要詢問醫生服用方法。如果是從藥店買的非處方藥,則要咨詢藥劑師。

另外,你還要從藥品說明中了解是應該隨飯吃藥還是空腹吃藥,明確吃藥期間是否有需要避免的食物或者是否有哪些食物能夠幫助藥物吸收。

如果你覺得寶寶吃藥很長一段時間後,症狀仍無改善,也要查看藥品說明。如果已超出推薦的吃藥時間,而寶寶的症狀仍然沒有好轉,此時繼續吃藥對寶寶也不會有益,你很可能還要再帶寶寶去看醫生。

另一方面,如果寶寶吃的是抗生素,就一定要按照醫囑堅持一個療程的用藥,即使寶寶已經完全康複,也不要擅自縮短服藥療程,否則無法保證細菌感染徹底清除。

寶寶吃藥要注意安全儲存
除非藥瓶上有全部的服用說明和成分表,否則要盡量保存藥品的原包裝。如果你弄丟了某種藥物的標簽或整套說明,就應該把這瓶藥扔掉,因爲不值得靠估量給寶寶吃藥而帶來風險。

買藥之前,最好向醫生問清楚是否有特殊的吃藥說明和儲藏要求。把不需要冷藏的藥物放在涼爽幹燥的地方,不要放在浴室裏,因爲浴室在洗澡時會變得溫暖而潮濕。

最後,一定要把家裏所有的藥都放在寶寶碰不到的安全地方。